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再获权威认可!中山这项工作入选2022大数据“星河”优秀案例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12-29

近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CCSA TC601)共同组织的第六届大数据“星河(Galaxy)”案例征集活动发布了入选案例公示。

本次案例征集自9月启动以来,受到了业界广泛关注和踊跃报名,共收到申报项目595份,最终评选出行业数据应用、数据安全、隐私计算、数据资产管理、数据库五大方向共计209个标杆及优秀案例。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基于知识图谱的经济调节数字化支撑体系建设实践”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大数据“星河”案例中“行业数据应用”方向优秀案例

图片


近年来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创新融合了知识图谱、机器学习、

NLP、大数据等

新一代信息先进技术

解决区域经济工作管理的实际诉求

实现以数据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增长

在模式创新上

一是率先探索出一套城市级的经济调节数据底座及决策机制,通过本模式可有效发挥数据利用价值,并且有效提升经济调节工作的管理效益;二是通过本项目实践应用已具备一套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经济调节指标体系,包括746项经济监测关键数据指标,238项企业标签及137个与经济管理业务深度结合的分析模型,有效支撑政府部门开展管理工作的需求。


在技术创新上

一是基于知识图谱技术提供知识服务开放能力,提供经济调节工作靶场模拟环境,为区域经济调节提供重要技术手段支撑;二是构建基于ERT+自定义神经网络智能分析、动态化及标签化的产业发展数据库,基于NLP+BERT神经网络的非结构化数据智能解析、标注技术,对产业经济领域非结构化数据如政策数据、城市统计年鉴数据、产业发展报告、产业链分析报告、行业经济报告等海量非结构化数据进行解析、标注、挖掘,有效提升数据挖掘效率30%以上。

在推广应用上

本项目已在中山市工信局、发改局、税务局、自然资源局、政数局及两个镇街共七个单位进行了应用,目前正向全市其他相关经济主管部门及镇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