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超硬核!广东三个全国首创后,又出新招!
信息来源:广东发布发布日期:2022-09-29


图片

 

2021年7月,广东印发了《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在全国率先启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一年多来,广东持续推动这项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9月22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广东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成果。本场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邓鸿主持。

 

图片


构建全省数据要素

流通交易规则体系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表示,广东围绕数据开放、共享、交换、交易、应用、安全、监管等数据要素全周期,从省级层面统筹建设面向场景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体系。将以出台全省统一的数据流通交易管理规定为基础,围绕数据合规登记、交易场所、产业生态、监管安全等关键环节,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全链条制度保障体系,解决数据供给难、确权难、定价难、入场难、监管难、安全难等问题。

广东将坚持“无场景不登记、无登记不交易、无合规不上架”的原则,通过合规登记保障数据资产权益。将基于“无场景不交易”的要求,通过规范数据交易机构实现专业化交易。为强化数据市场服务与生态建设,还将进一步通过数据经纪人释放数据流通交易价值,提供相关激励政策。为优化数据交易环境,广东将实现覆盖数据流通交易全流程的监管。通过建立技术安全规范,牢筑数据安全屏障,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以及“数据不出域”,确保数据合规登记、流通交易和监督管理等全流程顺利开展。

 

图片

“三大首创”加速

数据从资源到资产转变

2020年以来广东积极谋划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并在全国率先破题。去年广东出台《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以政府令印发《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并加快编制《广东省数据条例》,建立了数据要素标准体系,涵盖数据汇聚、数据资产化、数据市场化、数据安全和场景应用等方面。

构建以行政主导的一级市场和以公平竞争为基础的二级市场,建设高质量可持续的新型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完成省市一体化“一网共享”平台建设,为公共数据资源流通提供技术保障。通过“开放广东”平台向社会开放2.84万个公共数据集和225个数据服务接口。其中,我省“信用广东”平台归集信用数据184亿条,覆盖全省市场主体,数据总量持续居全国首位。

完善配套应用保障体系,在全国实现了三个首创。首创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通过完善组织管理体系盘活公共数据资源。首创数字空间,通过创新用数模式构建数据流通安全环境。首创数据经纪人,依托专业中介服务探索数据流通交易新模式,广州海珠、佛山顺德两地率先推出数据经纪人,涉及电力、电商、金融、工业互联网领域。

与此同时,广东建立了完善的数据安全责任体系,通过强化数据安全保障数据有序流通。建立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共享、销毁等全生命周期安全技术管控体系,明确行业主管部门、溯源单位和用数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边界,推动数据安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

确保数字政府的

网络和数据安全是关键

杨鹏飞表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是广东省保障数据要素市场安全有序流通的支撑底座,确保数字政府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是关键。2019年广东在全国发布首个省级数字政府安全体系总体规划,2020年发布国内首个省级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今年2月发布《2021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评估报告》。

广东通过举办“粤盾”攻防演练,全面排查各地各部门数字政府政务云、政务外网、政务应用的问题隐患。强化日常安全防范,巩固政务应用从需求设计至上线运行的安全措施,建立7x24小时重保值班制度,加强网络安全巡查、监测研判和实时防护。建立健全个人信息保护机制,构建数字空间、隐私计算、公共数据资产凭证等隐私保护计算平台。

信用信息助推数据要素

改革赋能实体经济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华东表示,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大力突出数字赋能、应用为主、法治保障,积极探索信用信息助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赋能实体经济。在数字政府建设框架下,建成覆盖全省、互联互通的公共信用平台体系,纵向联通信用中国平台和21个地级以上市城市信用平台,横向联通47个部门行业监管平台,支撑399个业务系统开展信用应用,到目前为止已经归集信用数据184亿条,覆盖全省市场主体,数据总量持续居全国首位。加强数据治理,确保信用数据的真实准确及时。在2021年全国信用平台网站评比中,广东以“粤信用 粤省事”为主题展示信用建设成果,荣获第1名。

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制度,确保信用数据广泛应用。例如,在全国率先推行信用报告代替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实施1年来出具报告3万多份,节省企业办理相关证明30万次,大大便利了企业经营活动,该举措得到国家的高度评价,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全国推广。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拓展“信易+”应用场景,为企业降低成本、纾困发展发挥了信用数据应有的作用。

 

图片

 

企业CDO以挖掘

数据价值为核心任务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董业民表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了《广东省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指南》,明确企业CDO的主体为企业,支持企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自主设立职位并进行遴选,以制度形式赋予首席数据官对企业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以企业CDO建设作为各地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评估的重要内容,鼓励各地将企业CDO的设置作为制定数字经济领域相关扶持政策的重要参考。鼓励各地根据本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聚集特点推动企业CDO的建设。

《指南》明确企业CDO两大核心任务分别为“数据增富”和“数字增值”首先通过数据分析主动支持企业业务、优化业务发展,挖掘潜在客户和市场需求,驱动供求关系循环优化,实现商业利润的增长。其次,根据数据市场的需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企业拥有的数据进行处理,形成数据产品,通过合法的交易方式,为市场提供企业数据服务,实现商业利润的再次增长。

 

图片

 

广州数据交易所

即将在南沙挂牌成立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表示,广州出台了《广州市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建立完善数据流动交易机制及配套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加快打造逻辑统一、多点联动的城市大数据平台,构建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并强化数据共享和开放,日均交换数据量超9200万条,共开放1200多个公共数据集,数据总量超过1.5亿条。广州数据交易所作为省级数据交易场所,即将在广州南沙挂牌成立,交易所将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为场内数据交易市场主体提供数据资产登记、交易清结算、信息披露、数据保险、数据托管、争议仲裁、人才培训等一系列服务。

接下来,广州将以成立广州数据交易所建设为契机,以推动数据要素流通和融合创新为重点,致力营造全链条数据交易的生态网络,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数据交易新模式,树立数据交易行业新标杆,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佛山顺德首批试点
单位的探索初具成效

佛山市顺德区委副书记吴磊表示,佛山市顺德区作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首批试点单位,于今年8月9日正式获得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颁发的广东首批6份数据资产登记凭证,真正意义上完成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流程的探索。

顺德区人民政府在前期区政数局数据归集、治理、共享职能的基础上,明确了区政数局公共数据开发、运营的职能,建立了政府数源部门成批释放数据的高效通道。为更好地推动公共数据产品的开发,顺德区确定区属国资企业顺科智汇公司作为公共数据运营开发商,这也是全省第一个数据治理开发运营机构。下一步,顺德区将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结合工业大区、制造业大区特点,聚焦工业数据进行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的深度探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