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服务“强身”程序“瘦身”!中山市产业项目落地流程再改革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2-04-21

4月20日下午3点,中山市产业项目落地审批制度改革政策新闻发布会在市新闻发布厅举行。

发布会详细解读了《中山市产业项目落地全流程审批制度和管理服务改革工作方案》,介绍了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具体内容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图片

改革目标

● 2022年内产业用地规划调整时限整体压缩20%

●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6个工作日以内

●对申请人提出“预受理”的100%实行“预受理”

●全力支持“拿地即动工”“带设计方案出让”,确保全市30%、重大产业平台内80%用地实行“标准地”出让;

●实现承诺制审批范围扩大,将施工图审查控制在5个工作日以内

● 推行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将新增用地产业项目从上报到准入的时间原则上控制在18个工作日以内

●“工改”项目改造方案与招商方案同步审批,审批时限原则上控制在15个工作日以内(不含前期工作)。

工作任务

01

深化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

包括提高“控规”修改工作效率,落实规划用地“多审合一”改革,提高设计方案批复效率,扩大“预受理”范围,细化“主题式”审批流程指引,深化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改革,推行“区域评估”,实施工程安全质量分类分级管控,探索推进建筑师负责制和全过程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推行竣工验收告知承诺制,强化中介服务管理等。

02

优化政府内部管理

包括强化项目落地全生命周期协同管理,策划储备优质项目,建立土地与项目前期联动机制,大幅压缩意见征询时限,提升新增用地产业项目决策效率,优化“工改”项目决策流程等。

03

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包括探索建立市镇两级企业服务中心,优化市政公共服务,实行“一站式”联办审批服务,推进全流程在线审批,落实“四项”服务机制等。

改革亮点

一是在省内率先推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

依托中山市项目落地审批协同管理平台,在省内率先实现项目落地洽谈、准入、用地报批、土地招拍挂、建设报批、竣工验收、达产履约监管等全生命周期各环节“一网统管”。

二是首次将行政审批之外的政府决策和管理纳入到项目落地改革中。

提出建立土地与项目前期联动机制、大幅压缩政府内部意见征询时限、合并重要决策会议、压减项目等候会议时间、强化项目落地协同管理等举措。

三是破解项目建设报批中“控规”调整耗时过长、程序繁杂问题。

四是首次系统提出压缩中介服务流程和时限改革。

注重提升中介服务质量效率,强调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优化中介服务流程,压缩中介服务时限。

五是首次提出用水用电依申请“一键接入”改革。

要求线上、线下同步打通办理途径,实现水电气联合报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