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中山2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可快速获得银行融资信贷,因为……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2-04-19

4月15日,由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周五民声直播室》节目,邀请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叶永忠、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周一、市12345投诉举报平台管理中心主任蔡自勇,就数字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项目落地提速、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话题,与市民进行互动交流

据了解

广东省近日印发《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山市政务服务指标得分进入珠三角第一梯队,仅次于深圳、广州和珠海。通过系统化、立体化、深层次的改革,中山市营商环境有了显著提升,企业对政务服务的体验感获得感更加强烈。

据叶永忠介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正运用数字化技术,为企业提供便捷的办事服务,全市已经有3426个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可办”,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超过95%的业务实现“零跑动”。此外,“一件事”主题式服务可以集中打包办理,部分表单也可以直接线上流转,让企业少交材料少跑腿。

图片

▲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内的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导办台

图片

此外,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探索数据资源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政银数据的融合应用就是创新举措之一。经过近一年的探索,试点银行已于今年3月推出以数据为支撑,免抵押的“税融贷”“税易贷”等金融产品,2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借此机会成功快速获得银行融资信贷。“一直以来,中小微企业都普遍存在融资难、贵、慢的问题,此项举措的推出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叶永忠说。

目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已经建设了数据安全可信计算平台,并在安全可信的环境下与银行联合建立分析模型,在企业授权使用的情况下,调用相关隐私数据和银行商业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分析结果直接输出金融机构,达到“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效果。“整个过程企业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不多,基本是无感申报,而银行有了政府数据分析作为客观参考,很快就可以审批放贷。”叶永忠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