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中山市智能辅助审批平台试运行,大幅提高镇街高频事项审批服务效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4-18

加快部门政务服务

信息系统数据共享及

与群众、企业申请信息自动化校验

是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增强审批效能的重要举措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已成功运用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OCR(光学字符识别能力)、电子证照库大数据分析等智能技术建成中山市智能辅助审批平台,根据商事登记、居民社保等企业、民生申请诉求量大的不同业务场景需求,精准定制申请信息自动核验流程,解决镇街政务服务中心审批人员人工跨系统重复操作查询核验申请信息的耗时长、繁琐的审批工作问题,实现关键信息自动跨系统查询、事项申请附件材料及表单信息一致性自动比对核验,极大地提高了审批人员的工作效率,为镇街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及民生类高频申请事项审批工作赋能提速。

中山市智能辅助审批平台功能实现过程为在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或审批后台电脑浏览器安装智能插件,利用RPA流程自动化引擎、OCR的文字学习、文本识别等先进技术,实现数据自动查询、核验等过程,大大提高审批人员工作效能。解决省级、国家级垂直系统数据对接困难,查询多个系统信息时数据多源异构,流程繁琐,业务部门审批办件时人工核验、填充信息工作量大,人力时间成本高等问题。

#1

破解人工跨系统重复操作查询核验信息难题,查询效率极大提高。跨系统信息查询操作变成由RPA自动完成标准化查询操作。以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事项为例,审批人员需要同时切换省市多个系统进行“名称查重”“地址查重”“经营范围与房屋用途关联核验”等跨系统查询核准工作,以上繁琐重复的操作步骤,人工操作时长大约平均10分钟,而在使用中山市智能辅助审批平台后以上查询核验动作只需大概2分钟,系统运行结束会弹出核准结果供审批人员参考,效率提升80%以上。

图片

#2

解决人工肉眼核对申请表单及附件材料信息字段一致性问题。除了大幅减少基层人员繁琐的操作工作外,还可以实现自动化核验申请表单及附件材料信息字段一致性,自动实现附件材料下载解压缩、数据抓取及与表单信息一致性比对,以特种设备人员证(复审)为例,采用传统方式,审批人员需要对申请人的受理前提条件、复审基本信息(附件材料与填报信息的一致性)、复审通过后数据同步到国家公示网站等信息进行核准工作。以上繁琐重复的步骤按照人工操作办件平均时长为10分钟以上,使用中山市智能辅助审批平台后缩短至2分钟左右,效率提升80%以上,在提高了审批人员的操作效率的同时也解决人工肉眼核对申请表单及附件材料信息字段一致性问题。

图片

#3

智能辅助审批平台的功能实现过程为非侵入式,无需与部门业务审批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安装的智能插件安全可靠,具有稳固的数据安全保障,也不影响终端电脑运行速率,为审批人员提供全程安全数据保障。

目前,企业类的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变更登记,民生类的就业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失业补助金申领、养老保险金迁移(迁入、迁出)等镇街政务服务中心高频申请事项都已纳入到智能辅助审批平台中,这种新模式打通了各部门数据壁垒,促进信息共享互认,具有信息安全、数据溯源、可信共识的特性,而且极大地提高办事效率。


下一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继续加强与其它部门协调联动,加快中山市智能辅助审批平台在各镇街政务服务中心的部署,进一步提升镇街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