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项目获评全国信标委网络安全国家标准20周年优秀实践案例三等奖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4-02

近年来,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在政务侧网络安全工作上持续发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落实保障机制,积极推动安全等保、安全管理、安全运维、安全技术等方面的信息安全国家标准应用和推广,以实际行动参与网络安全国家标准建设工作。日前,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布网络安全国家标准20周年优秀实践案例评选结果,我局联合中电长城网际广东公司申报项目《依托标准提升信息安全事件管理和应急响应能力,保障中山电子政务云安全案例》荣获三等奖

图片

1对标对表,创新构建安全一体化体系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遵循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营“三同步”的建设思路,对标国家网络安全标准,从电子政务外网、电子政务云、政务数据、政务终端四个方面创新政务侧安全防护机制,全面筑牢“云网数端”网络安全一体化建设。

2规范引领,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建设推广

我市作为全国最早推动政务云建设的地级市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建立“一云多芯”“异构多云”的政务云资源供给体系。作为主管部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按照信息安全国家标准要求,修订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明确“运、管、用”三方工作边界,规范了各种服务交付标准和考核内容;指导平台运营单位落实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流程保障,加强安全建设,提升安全事件管理和应急能力,较好地促进了相关标准的应用推广。

3反哺安全,以标准化应用增强云防护能力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推动政务云运营单位参与国家标准安全建设,以标准建设反哺网络安全能力提升。多年以来,引导政务云运营单位牵头或参与国家标准化研究和建设工作,以政务云平台第一资源池为例(承建单位为中电长城网际),作为主要单位牵头起草或参与的国家标准累计达28项。积极推进包括信息安全事件分级分类指南、信息安全事件管理指南、信息系统灾难恢复规范、信息安全应急响应计划规范、事件管理原理、事件响应规划和准备指南、网络安全预警指南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指南等相关国家标准的应用推广,从组织架构、技术体系、管理制度、方案预案、工作流程、考核审计等环节落实标准要求,推动政务云安全事件管理和应急响应能力获得大幅提升,切实增强了政务云防护能力,强而有力地保证了部署在政务一云近400个应用系统的平稳运行,在多次重点保障期实现网络安全“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