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提高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中山加快“城市大脑”建设
信息来源:中山发布发布日期:2022-03-31

3月29日,市委书记郭文海轻车简从、不打招呼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了解窗口单位业务开展和疫情防控情况,听取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工作汇报。

图片

“这个窗口是办理什么业务的?”“平时群众来办事多吗?”“每天业务量大不大?”郭文海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详细了解窗口单位日常业务开展情况。

郭文海强调

窗口服务是中山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的直观体现,要坚持“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不断增强业务素质,无私高效便捷服务好办事的群众和企业,让每个窗口、每个人都成为营商环境。郭文海同时强调,当前奥密克戎病毒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市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公共场所,一定要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严格实施进场人员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工作人员要注意加强自我防护,谨记戴口罩、勤洗手,对快递和交接的文书材料进行消杀,严防“物传人”风险。

图片

郭文海来到二楼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这里是全国首家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法院,集中办理全市两级三家法院的立案和诉讼材料流转,并与其他进驻单位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联动办公,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该中心还设立“调解超市”,通过全程免费的专业调解,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并辅之以线上调解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诉前。2021年,中山法院诉前调处案件10658件,同比增长163%。

图片

“假设让这1万多起纠纷都进入司法程序,不仅会大大延长化解矛盾纠纷的时间,也会严重挤占司法资源。”得知司法调解方便快捷、广受群众欢迎,郭文海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是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的创新做法。他强调,要进一步用好多元解纷机制,以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为出发点,更加公平、高效地定分止争,将“调解超市”打造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亮点。

随后,郭文海走访了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内设机构,并听取了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聚焦经济运行、城市管理、交通运行、政务服务、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全力推进中山“城市大脑”12个专题应用建设,政务信息化支撑、服务、共享、监管等能力水平有了长足提升。

郭文海充分肯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打破“数据壁垒”,工作做得迅速扎实。他强调,智慧城市建设是社会治理的一道重要课题,是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响应处置问题的重要抓手。

 

图片

 

当前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欠账较多,与周边先进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没有形成完善的社会治理智能化体系和实体运营机制。接下来要对标先进地区、补齐短板弱项,通过“城市大脑”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精准防控风险、解决治理难题提供决策依据,更好地支撑和服务城市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