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凝心聚力推进数字政府2.0建设!中山召开2022年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3-11

2022年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会议3月9日在东凤镇以现场会形式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会议部署,总结部署推进我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图片

与会同志实地参观东凤镇政务服务大厅和智慧城镇运行管理中心,听取市“一网统管”基础平台及应用专题情况介绍。随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叶永忠通报2021年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计划,东凤镇围绕推进政务服务和基层数字化治理作经验发言,火炬开发区就争创政务服务标杆大厅作表态发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管理局分别就加快推动项目落地、推进企业便捷服务和应急管理“一网统管”等工作作汇报发言。

图片

图片

市委常委、副市长叶红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叶红光指出,数字政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把数字政府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确保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打造出更多中山样板。

一要对标先进,以一流政务服务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全面对标先进地市,着力健全高效便捷、优质普惠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到”。要加快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推动项目落地更快速,企业办事更便捷。

二要数据赋能,以一流政府治理助力“治水”“工改”等攻坚战。要提升数字化能力对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支撑作用,强化数据对政府决策的辅助作用,推动各级各部门从“经验决策”变为“数智决策”,赋能我市“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战略。

三要敢闯敢试,大胆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要加快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应用,推动首席数据官、政银数据应用等试点工作落实落地,为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叶红光强调,抓好数字政府建设,必须强化统筹,各部门、各镇街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树立“数字”“系统”“服务”和“安全”理,加快构建数字政府建设新格局。

市政府党组成员张会洋主持会议,市直有关单位、各镇街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