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开幕!中山将展出这些数字政府建设成果!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11-29

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今明两天在广州市海珠区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次大会以“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是目前全国唯一以数字政府为主题的高峰论坛,由广东省政府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主办。

图片

图片

举办大会的主要目的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数字政府建设部署,通过理念宣传、经验交流、成果展示、实践互动等方式,全面总结各地区数字政府建设经验,交流政府服务和治理数字化方面的创新举措,为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数字政府特有的贡献。

图片作为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的参展地市


中山围绕“数字赋能、精品中山”主题

通过以数善政、以数慧治、以数强基

三个层次共9大项目

全面展示数字政府建设成果

图片

同时

作为首届市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

中山在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发布会上

进行经验交流

图片

图片

“向网生活”

全面推进基层数字政府建设

中山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驱动,在电子政务外网新环境、政务服务新模式上大胆探索,以数赋能,基层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助力群众跑入“向网的生活”。

图片

▲群众使用政务一体机自助办理业务

图片

▲中山创新设立智慧政务晓屋,实现58项业务“晓屋通办”

“阳光在线”

全国首创建设用地容积率上网竞价

中山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契机,创新审批制度改革,全国首创建设用地容积率调整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上网竞价交易,实现敏感资源公平交易“阳光在线”。

图片

▲广东中山率先将调整容积率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上网竞价交易

“便捷通道”

创新建设信易保电子保函服务平台

中山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抓手,推进数字技术赋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打造“信用+电子保函”的金融服务模式,搭建起交易服务可信“便捷通道”,为企业降成本、激活力、育新机。

图片

▲中山市信易保电子保函平台概况展示

图片

智能辅助

中山市经济运行分析平台

中山经济运行分析平台,通过多维度数据汇聚、多模型运算、多因子分析,从宏、中、微观多视角监测分析经济运行状况,辅助政府科学精准决策、提升产业政策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图片

▲中山市经济运行分析平台数据展示图

智慧监管

中山市税务大数据税源全链条管理平台

中山市税务数据分析平台,整合26个部门超10亿条数据,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实现精细化的税源全链条管理和风险预警。

图片

▲中山市大数据治税平台领导舱展示图

精细治理

翠亨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四体合一”

中山通过打造智慧城市数字孪生体、城市智能体、城市赋能体、运营支撑体,实现城市运行数字化,问题发现智能化,政府决策科学化,城市管理精细化。

图片

▲中山市翠亨新区智慧城市“四个体”框架图

图片

一网先行

构建电子政务网络新底座

作为全国政府行业首个市级SRv6部署局点,中山新型OTN政务外网“一网”先行,大幅提升网络承载和管理能力,支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

图片

▲中山市电子政务网络综合监管平台展示图

可信引领

构建区块链可信大数据环境

中山市政务大数据中心融合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运用数据可信等级,构建可信账户、数据和应用,营造可信大数据环境,编织出数据信任网络。

图片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中山政务大数据中心获2021年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

数“聚”安全

建设“云网数端”一体化安全体系

中山市积极推动构建全方位、全防护和零信任的新一代政务网络安全体系,实现“云网数端”安全融合,推动政务侧安全一体化建设与运营。

图片

▲中山市电子政务网络安全运维中心展示图


未来,中山数字政府将聚焦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市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三网融合”,促进政府服务由传统向智能转变,政府治理由粗放向精细转变,政府运行由割裂向协同转变,让中山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攀向新的高峰,助力建成更加宜居兴业、精细智能、新型现代的精品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