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中山率先上线“粤商通”移动数字证书功能 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向指尖延伸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0-12-31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近日,中山市上线运行“粤商通”移动数字证书,成为全省首个依托“粤商通”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CA数字证书移动化的城市。“粤商通”移动数字证书突破了传统CA数字证书仅能在PC端操作的局限,上线该数字证书标志着中山公共资源交易成功开启向“掌上办”“指尖办”延伸之路。

一、需求引领,证书使用“触手可及”

长期以来,招标人、投标人等交易主体使用传统CA数字证书存在现场办理繁琐、多家CA机构证书实体介质重复、浪费资源且管理困难等痛点堵点问题,成为公共资源交易提升市场化配置效率的“中梗阻”。2020年,在广东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持续深化整合共享的新形势下,中山市顺应企业对政务服务移动化、简便化的新需求,依托“粤系列”政务服务APP广覆盖、深层次穿透的技术优势,与数字广东公司共同探索“粤系列”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融合应用,成功接入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上线“粤商通”移动数字证书,搭建起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向指尖延伸的第一道桥梁。“粤商通”移动数字证书运用手机在线安装证书,免插介质扫码即可完成数字证书身份验证、电子签章、授权管理等服务,有效破解制约市场动能释放的空间障碍,实现招投标业务“免证办理”、“一键触达”。

二、降本减负,四大优势便民利企

传统CA数字证书以数字证书服务机构为单位,因各自介质存在技术不能互通、机构经济利益考虑等因素壁垒,互不兼容互认。“粤商通”移动数字证书打破了跨区域、跨平台、跨系统的技术障碍,极大激发市场竞争活力,真正为企业降成本、增便利。一是指尖办理。手机即可在线办理移动数字证书,证书随时随地可用,更换手机无需重新办理,刷脸认证即可重新下载。二是全省通用。目前广东CA和网证通等数字证书服务机构已兼容互认,一张数字证书可适用于全省多个交易平台,避免了锁比人多、介质丢失、开标错带证书的管理漏洞。三是提质增效。从企业角度而言,以手机取代实体介质,整合人员授权、电子印章等功能,证书应用更加便利、管理更加规范;从政府角度而言,统一的移动数字证书彻底解决了CA数字证书互补兼容的基层技术难题,降低了交易平台因技术壁垒而带来的高昂改造成本和维护成本。四是更趋安全。数字证书机构提供合法合规的电子认证服务,企业刷脸即可完成认证。通过手机绑定数字证书,能对证书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溯源,比传统CA数字证书安全性能更高。

三、数据赋能,应用场景加速孵化

“粤商通”移动数字证书作为服务提质增效、企业降费减负的创新突破,是构建公共资源交易“一网通办”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具有里程碑式意义。随着我省“数字政府”改革覆盖面的不断扩大,“粤省事”“粤商通”等“粤系列”服务集成优化将不断突显。未来,中山市将依托“粤系列”基础,加速孵化出更多企业需求驱动的创新服务,打造更多线上线下高度融合、高度便利化场景,推动“网上办”进阶升级为“掌上办”“指尖办”,推动政企关系“清上加亲”,打造协调、高效、线上运行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