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聚焦我市政务服务!新纪录:从拿地到施工许可145分钟搞定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0-11-23

11月13日上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受邀做客《周五民声直播室》节目,介绍中山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新举措。


微信图片_20201123094355.jpg


今年,中山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政务大会战”,把构建更加优质、更加科学、更加高效的营商环境

体系作为中山重振虎威的关键一招。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黄振球表示,6月已顺利完成对标提升专项行动,全市各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共压减628份,审批时限压减60%以上,2300个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1844个事项“一次不用跑”,办事效率屡破记录。


访谈内容精选

黄振球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

8月13日,广东利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部建设项目,总部就设在开发区。从拿地到施工许可的签发,总共用了145分钟,刷新了整个项目建设从拿地到开工的新纪录。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还建立了相关系统,才能支撑这个效果。

目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已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主题集成”模块中山专版进驻120件“一件事”目录及相应办事指南,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实现35件“一件事”网上可申办、依托“粤商通”APP上线8件法人“一件事”。10月23日,粤商通“便企一件事”中山专区上线启用。“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开餐馆”“我要开宠物诊所”等首批8个事项已正式上线。下一步,将借助“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政务服务一体机,推动更多“一件事”网上办、“指尖办”、自助办。

袁俊文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审批协调科科长

聚焦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通过深入开展需求调研、精简优化办事材料、科学再造办事流程、做强系统数据支撑、强化部门业务协同,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反复跑”的“痛点”为目标,通过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材料复用、信息共享、统一出件等措施,致力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努力打造时间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政务服务。

政务服务办事效率高了,群众办事体验感也不断提升。目前,全市政务服务大厅已铺开“好差评”工作,设立“我要吐槽”窗口,用群众的正面或者负面评价倒逼政务服务优化升级。12345管理中心主任蔡自勇说,对于“吐槽”意见,他们会落实督办机制,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蔡自勇

中山市12345管理中心主任

有些群众提出,办完事后等材料等很久。我们针对这些问题设立了24小时自助取证柜,就像我们使用快递柜一样,争取让他们最大化地满意,不用再来排队取件。点点滴滴,把群众提出的每一个不满意的地方,我们把它串起来形成一个有效增值的服务链和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