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聚焦营商环境!中山市政协调研组就重点提案赴东凤走访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0-09-18


9月17日,中山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山市委会主委刘志伟,市政协专职常委刘文勇、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黄振球、政协办公室、民革中山市委会领导及专家骨干、会办单位代表一行11人赴东凤镇开展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基层治理信息化等方面的实地调研。

调研组首先前往东凤镇行政服务中心调研镇区“一站式”政务服务模式及“放管服”改革工作实施情况,随后参观东凤镇智慧城镇运行管理中心,东凤镇党委书记罗绮冬对东凤推进基层治理信息化、网格化管理方面的工作做出详细介绍,并在东凤镇网格和大数据中心现场演示网格化管理平台。

在当日召开的座谈会上,黄振球汇报了中山市政数局今年在“放管服”、政务服务对标排查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大会战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目前该局已争取全省“跨城通办”试点,并已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东凤镇行政服务中心设置实体服务窗口。按照提案提出的当前中山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深中融合发展中的存在问题,黄振球表示,将结合中山实际、区域协作等方面对深中两市的融合发展进行深入研究,举全市之力推动珠江东西两岸协同发展。

罗绮冬向调研组对东凤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东凤作为中山西部与佛山顺德、容桂等地毗邻的镇区,一直着眼于谋划发展、引育产业,与周边城市保持密切合作及良好沟通。下一步将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把东凤镇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的城镇。

刘志伟强调营商环境是影响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深圳快速发展及“深中通道”即将建成通车的背景下,深中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中山要把握区位优势,做好深中融合发展的制度衔接,重振中山虎威、实现高质量崛起。

据悉,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民革中山市委会提出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深中融合发展的建议》(提案第124236号)的提案。该提案被列入全市重点提案之一,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办,市发展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财政局、商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局、金融工作局、医疗保障局、城市更新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山市银保监分局会办。

上述提案建议,中山应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实效性,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营造深中融合发展良好环境。同时,可设立“深中产业合作办公室”、积极对接深圳科创资源,进一步促进东岸科创与西岸制造协作发展。提案还指出,中山可加快镇村低效工业园区改造、提升融资可获得性、抓好生产环节公共服务,增强深中融合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