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服务高质量崛起——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总结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0-07-28

一、工作情况

(一)抓基础,夯实“数字政府”建设根基

一是推进基础支撑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中山政务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我市“放管服”改革升级,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大数据应用提供数据底座支撑。不断完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跨部门信息共享,有效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开放中山”平台开放数据量超过700万条。强力支撑“互联网+监管”数据汇聚工作。搭建政务综合服务基础数据库,简化办事材料。

二是推进“一张图”和“一张网”建设。建设中山市地理空间“一张图”作业平台。制定《中山市地理空间数据管理办法》,建立中山市统一标准规范和数据线上共享机制。建设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覆盖“市-镇-村”三级,覆盖面提升8倍以上,带宽承载提升100倍以上。

三是推进省市两级平台对接统一。创新使用“UI接入”技术(机器人对接),探索打通省垂、国垂信息系统数据。积极推进自建系统对接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电子证照系统、电子印章平台、“好差评”系统、物流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工作门户等公共能力支撑平台。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三电”应用与省系统对接。

(二)抓谋划,强化“智慧中山”顶层设计

一是出台《中山市政务数据管理办法》。促进政务数据横向跨部门和纵向跨层级的统一汇聚、共享和管理,全面推进我市政务数据高效共享。

二是强化全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统筹管理。制定《中山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实行政务信息化项目库制度。

三是制定完善“智慧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初步形成我市“智慧城市”蓝图设计和三年行动计划、数字化治理体系以及城市大脑建设思路。

(三)抓改革,稳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一是提升网办能力,大力推进“指尖办”。36个部门2300多项依申请类办理事项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交通、人社、水电气等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刷脸办”。粤省事上线663个事项,包含中山本地特色事项17项。“粤商通”上线268个事项,包含中山本地特色事项29项。

二是强化政银合作,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已在全市65个建行网点开设“金融+政务服务专区”,部署了234台政务服务一体机,提供24小时便捷化政务服务。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形成《中山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设立“一件事”专窗,梳理15个“一件事”导图,4个“一件事”一表梳理,推动100件“一件事”主题式服务上网办理。

四是推进“跨城通办”,拓宽政府服务边界。目前,已梳理第一批跨城通办事项清单,涵盖深圳南山区、江门市、珠海横琴新区等地共57个事项。

(四)抓服务,服务企业精准有效

一是扩容升级12345热线平台,助力稳企安商。建设上线“中山市13245政企通服务企业综合平台”,通过企业信息统一管理、企业诉求跟踪督办、企业画像精准识别、惠企政策定向推送、导办代办贴心服务等功能,强化平台政企沟通作用,做实做细“导办代办”“管家服务”等个性化暖企惠企服务措施。

二是完善市公共资源交易机制,促进阳光交易。制定《交易见证书管理办法(试行)》、《专家抽取管理制度》,修订《中介代理机构进场交易考核管理办法(暂行)》等文件,力促交易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进程,打造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闭环。推行“网上不见面开标”,实现“全程网上办”。在建设工程领域率先实行“容缺受理”和招标信息后备案模式。推进电子保函服务平台建设,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缓解投标企业融资压力。持续优化交易服务软环境,积极开展制度宣传推广工作,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政策宣讲活动26场,总参与人数超过1500人次。

三是健全政务服务评价体系,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制定《中山市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依托微信公众号和实体办事大厅推出“我要吐槽”专栏,广纳办事群众对意见及建议,同时建立政务服务跟进督办机制,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五)抓创新,服务高质量崛起科学决策

依托“粤政易”建设党政移动办公一体化平台,加速推进“掌上政府”建设。推进党政OA、领导视窗、数字中山、中山新闻、服务企业系统等应用对接粤政易工作。

(六)抓基层,深化镇区管理体制改革

一是深化镇区管理职权改革,规范下放镇区职权。印发《中山市镇区管理职权调整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收放结合激发镇区发展活力。

二是探索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公布省赋权事项清单,扩大下放试点小榄镇区市级权限。

三是探索城镇社会综合网格化服务管理新路径。在东凤镇试点打造智慧城镇运行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