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全程网上办案 执法全程监管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0-04-29
我市5单位试点运行广东省行政执法“两平台”

4月27日,中山市行政执法“两平台”试点单位培训会在市司法局举行。记者获悉,自5月起,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和执法局、小榄镇政府5个单位将逐渐开展“两平台”试运行工作,实现执法全过程网上办案,执法全流程监管。

据介绍,广东省行政执法“两平台”是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以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为重点,实现以行政执法为主体的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信息自动采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和执法情况网上查询,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该平台首先是全过程网上办案。”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各试点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将可实现行政执法的立案受理、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全过程网上办案,形成审批网络化和案卷电子化,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行政执法通过网上办案后如何公示?据介绍,该平台将基于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及其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及“粤省事”小程序等现有平台打造的信息公示平台,将拓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查询等功能,为企业、公众等服务对象即时推送执法信息,完善行政执法主体和企业、公众之间的交流互动,健全政务服务体系。

“两平台”的另一重要功能是执法全流程监管。据介绍,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依托省政府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实现行政执法流程的全过程监控。接下来,还将逐步对接各类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平台,形成内部监管、外部监督的大监督格局。

据悉,中山作为试点运行城市,自5月份起,5个试点单位将逐渐开展两平台试运行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力我市法治政府和数字政府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