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我市商品房网签备案将全面引入电子公证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0-04-08
突破时间空间限制,提高网签效率

为提高商品房网签备案效率,记者昨日从市房地产交易管理事务中心了解到,本月起,全市商品房网签备案将全面引入电子公证,网签将突破时间、空间限制提高效率。

市房地产交易管理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商品房网签备案引入电子公证,可以弥补线下网签受制于时间、空间的不足,实现异地远程“随时随地”网签。在我市严防严控疫情的环境下,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及购房人反映因无法完成合同面签,影响了后续商品房网签备案的推进。为了加快我市房地产行业复工复产,市住建局决定借助公证的法律效力及公信力,联合公证处,打造电子公证网签,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介绍,3月份以来,市房地产交易管理事务中心通过交易平台的升级改造,计划实现线上电子公证签约与线下面签双轨并行。房地产开发企业及购房人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合的方式网签。电子公证网签以公证的形式保证电子签名真实性和电子合同法律效力。

3月底,市房地产交易事务管理中心已完成交易平台与公证处间的接口数据互通互联,并成功通过电子公证网签测试,由香山公证处试点先行。下一步,计划联合全市多家公证处上线运行,全面推行电子公证网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