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我市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智能申报审批平台上线智能审批功能,开办企业再提速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0-01-03
机器人“秒批” 半小时“出照”

1月2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日前,中山市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智能申报审批平台上线智能审批功能。自此,市民在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商事登记自助一体机申办内资私营有限公司设立和个体工商户开业,可实现“机器人智能秒批”。   

1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A区,发现开办企业专区多了一台自助机,机身上有“商事登记”字样,正是实现半小时出照的机子。自助机两旁摆放了“内资有限公司设立业务办理”和“个体工商户开业业务办理”指引,步骤清晰,如个体工商户的开办,通过“刷脸登录、名称查询、基本信息填写、经营场所信息填写、领照方式选择、生成申请材料、采集签名、业务提交”8个步骤即可完成,自助机会立刻反馈信息,如符合智能审批条件的,可直接打印营业执照。    

市市场监管局便利营商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山市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智能申报审批平台对接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市政务数据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以及水、电、煤、邮政等部门关联系统,建立了企业名称库、地址库、地址负面清单库、实名核身数据库、失信人员名单库、经营范围库、经营范围智能审批库、自然人受限名单库、非自然人受限名单库等基础数据库,强大的数据支撑使系统非常人性化,如通过自助机申办内资有限公司,不必每个股东都在现场,只需经办人将生成的二维码分享给其他股东,实现远程刷脸操作即可。当然,“申请人自助申报,机器人智能秒批”只能针对部分高度标准化的业务,如开设内资有限公司,办事群众输入企业住所后,如果住所地址不在地址库,系统会出现不符合智能审批条件,转人工审批的提示。据悉,自助机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接下来将通过银政合作的方式,向全市推广。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优化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管局自2018年9月开始建设中山市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智能申报审批平台。目前,该平台支持网页端、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移动APP、自助终端等多渠道访问,提供内资有限公司和个体工商户的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高频事项全程无纸化商事登记智能审批和人工审批服务,并采用人脸识别活体检测技术和电子营业执照授权认证,实现了微信刷脸/电子营业执照签名认证。同时配备智能导办、快速填报、邮政速递、服务效果评价、机器人客服等辅助功能,实现了商事登记业务简单快速申报,全流程无纸化零见面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