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32157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3-09-06

民盟中山市委会:

  贵委会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提案第132157号)收悉,经综合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认真吸收智力成果,结合工作积极落实

  首先非常感谢贵委会对“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贵委会提出的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按一流营商环境要求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以问题为导向搜集和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等建议非常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对促进放管服务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议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及各会办单位对贵委会提出的建议认真梳理,落实做好相关工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二、分析归纳提案建议,补齐中山短板弱项

  提案中指出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与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上依然存在一些限制企业发展的阻碍因素、企业家和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等问题,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各会办单位一起精准施策,积极结合工作运用提案的智力成果,不断推动锻长板、补弱项工作,持续深化简政放权,不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为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持续结合自身工作,统筹推进提案落实

  (一)关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建议。

  吸收采纳该建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数字化改革推动“放管服”纵深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是聚焦“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互融互动。全面对标先进地市政务服务水平最优,开展中山市政务服务提升行动。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建设“深中融合一体化”专区,上线企业开办、工程建设、办税服务等12项主题服务,超过400项政务服务实现“深中通办”。支持镇街对点推行高频业务“跨域通办”。二是深入落实营商环境“头号工程”。在《中山市镇街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权责清单(2020年版)》基础上,对镇街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动态更新,最终形成659项镇街依申请事权。推行“一照通行”涉企审批制度改革,37个涉企审批服务改革事项“一次申请、并联审批、同步办结”。力推产业全生命周期管理,首次将行政审批之外的政府决策和管理环节纳入改革范围,实现从项目洽谈至达产履约监管全周期管理“一网协同”。深化“中易办”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成“书记市长直通车”功能升级;上线中山市惠企政策平台,实现惠企政策智能匹配、精准推送。推进企业诉求“马上办”,上线至今解决企业诉求超2.4万件,简易诉求“即接即答”,疑难企业诉求平均处理时长压缩至4.2天。

  市发展改革局围绕落实《中山市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紧扣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学习借鉴广州、深圳等先进城市经验做法,聚焦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核心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项目化、清单化、台帐式管理,推动各领域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以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契机,聚焦营商环境,努力推动深中同城化建设,《深圳中山战略协作第一批重点事项(项目)》确定营商环境9项重点建设事项,已取得落地成果并持续拓展有4项,其余5项已取得阶段成果。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于2022年8月16日制定《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实施方案(试行)》,截至2023年4月30日,已公布三批共计13项“免申即享”奖补事项清单。同时全力推进“免申即享”奖补事项落地兑现,截至2022年末,已有两项事项通过免申即享方式实现奖补兑现,奖补金额合计5882.8万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中山市新开办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制工作实施方案》,自2023年2月1日起我市新增登记注册的企业可享受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服务,推动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据统计,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共为新办企业刻制免费公章6153 套。通过建设中山市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中山专区和中山市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智能申报审批平台,全市企业开办各类事项100%网上可办。“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企业开办网上模式全面推行,据统计,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中山市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共成功申请5275笔业务。中山市“一照通行”37个涉企审批服务改革事项已在市“一照通行”服务平台全部完成线上开发、测试,实现14个部门37个改革事项的证照联动审批,自“一照通行”服务平台第一批事项上线以来,中山市已成功办理2万多宗业务。

  2023年1月1日,《中山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实施细则》施行,提出分层编制、分区引导、精简成果、优化流程等多个创新性规定,提高全市产业项目用地保障能力。制定《中山市新出让用地开发建设预受理实施方案》《中山市建设用地协议出让、划拨、集体流转预受理实施方案》《中山市工业、仓储用地规划条件变更开发建设预受理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深挖企业项目用地审批提速改革潜力。今年4月开始,市自然资源局上线对接省自然资源厅土地决策系统的自动化备案系统,可大大减少预审业务审批时间。

  市商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施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及时采集有关外商投资信息。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的决定,自2022年12月30日起,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手续,企业开办更加简便。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积极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市金融局加强政务数据与金融机构数据信息归集共享,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用贷款产品创新。开展政务数据赋能小微企业融资探索创新工作,用“数字政府+金融科技”方式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实施小微主体纾困行动,护航中小微企业发展,将“过桥贷”资金适用对象扩大至实体经济组织,优化“助保贷”融资风险补偿办理流程,引导融资担保公司降低综合融资担保费率,扩大“银税互动”覆盖范围至个体工商户。

  (二)关于按一流营商环境要求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的建议。

  吸收采纳该建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做优粤系列“美丽中山”指尖服务品牌,1743项服务进驻粤省事、粤商通“美丽中山”专区,粤省事“美丽中山”镇街专栏和不动产登记专区上线使用;全市投放280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可集中快速完成公积查询、证件打印、助农补贴等159项服务,办理业务26万宗。积极推进泛珠三角区域“跨域通办”,与5省21市建立通办合作机制,加入云南“云上办”政务服务合作联盟。不动产抵押、商品房购置等领域率先实现与港澳“跨境通办”。扎实推进“四电四免”优化改革,签发360种电子证照2040万张,制发电子印章2803枚,100项高频服务实现“智能秒批”,超300项“一件事”主题服务集成办理。完成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与110、119、120等紧急热线对接,构建起“一键转接、一号联动”热线服务联动新格局。

  市发展改革局开展中山市营商环境分析研究,谋划2023年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初步形成129项政策措施建议。目前已将政策措施建议转市各职能部门研究,提出落实转化意见。积极谋划深中营商环境融合发展,形成对标先进地市改革做法建议清单,推动深中一体化融合互动发展建议清单,加强与深圳沟通,双向发力,努力探索推动深圳、中山融合互动发展不断向前发展。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率先开展连锁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行食品、医疗器械以及专营乙类处方药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自政策实施以来,全市有超1.35万家企业通过告知承诺制申请办理相关许可事项。正式在全市推广商事登记与食品药品经营许可并联审批工作,自政策实施以来,全市有超1.5万家单位通过并联审批同时办理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推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智能审批”改革工作,申请人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填写表单、上传材料,审批系统自动审查、智能核准、实时共享、一步办结。在企业开办设立、食品药品经营许可等审批服务事项已实施全流程网上审批及电子证书管理的基础上,探索推进计量标准器具考核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事项全流程网上审批和电子证照管理。

  市自然资源局采积极推进“交地即发证”“交房即发证”,在用地企业申请符合条件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可在完成土地交付手续当天,为用地单位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产权证书。从源头出发,在开发企业新建商品房完善竣工验收备案后,通过实行不动产登记主动提前服务,以“一窗受理平台”结合“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确保开发企业在向购房人交房的同时即可交付不动产权证书,住权与产权同步。市自然资源局与中山市29家银行机构签订合作协议,采取“点对点”(地市级平台自主对接)以及“总对总”(省级平台对接流转)两种模式并行推进抵押登记业务与抵押贷款联动办理。在全市开设146个便民服务窗口,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等相关事项可直接在银行网点申请办理。同时,与人民银行、金融局联合推动银行类金融机构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全程无纸化办公和智能化审批。设置“企业办事专窗”,全面落实收费项目取消、减免等政策,面向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对已列入小微企业名录的,登记机构主动减免不动产登记费;对不在小微企业名录范围又申请减免的,推行告知承诺制,减轻企业办事负担。

  市商务局全面推行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应用尽用”,加强对政策条款及办理流程的解读释疑,指导企业精准提交申报材料。市商务局20个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可办,其中8个行政许可事项均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时限压减率为93.6%。

  市金融局协调银行机构推广应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目前,辖内商业银行超过140个网点可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推动辖内所有中资商业银行接入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发布涵盖企业各类融资需求的信贷产品,企业可根据自身融资需求在平台上“点单”联系相应的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根据企业需求和所提供的相关数据派专人提供金融服务方案,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市税务局强化税收营商环境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深入开展问需体验活动,打通企业全生命周期堵点,着力打通市场主体从“准入”、经营发展到“准出”全生命周期的涉税费办理堵点,降低市场主体各项涉税制度性交易成本。探索涉税专业服务“信用+共治”监管模式工作,提升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协同共治水平。

  市司法局近年先后印发《中山市全面清理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关于全面清理和报送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的通知》《关于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 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市各有关单位及镇街对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展开全面清理,重点清理涉及企业内容的,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实际的,阻碍营商环境健康发展的规范性文件。

  (三)关于以问题为导向搜集和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建议。

  吸收采纳该建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入推进“企业吹哨、政府报到”集成式改革,创新设立“企业服务1号线”,推行重点企业“红名单”服务制度。市镇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场所内加挂“中易办”企业服务中心,通过前沿阵地、服务团队、管理平台、联动机制“六统一”,打造市镇联动、多级协调、贯穿始终的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中易办”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厂房招租、政策服务、企业诉求、供需对接等多类涉企服务,并与粤省事、粤商通等平台对接,实现服务群体精准覆盖。印发《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工作方案》,启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三年行动计划。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力落实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全市522名市镇领导联系走访服务规上工业企业,截至2022年末,走访、服务超2.66万家次,实现48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联系服务全覆盖,共为企业解决问题2800多个。支持企业融资,鼓励银行机构、融资担保机构为优质中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低利率、方便快捷的专属融资产品和服务。协调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机构开发专精特新专属产品,为企业提供最高3000万元高效快捷的信用贷款服务。与中国银行中山分行联合开展“专精特新”融资服务云上对接专项活动,使企业享受更优质高效的服务、更低的利率。

  2022年6月,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中山市重点项目市场监管相关生产经营审批事项“绿色通道”工作指引》,对纳入我市重点项目实施主体的服务对象在办理市场监管相关生产经营审批事项时适用“绿色通道”。落实《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从便捷业务办理、设置补贴奖励、实施税收优惠、加强金融支持、强化人才支撑等五大方面、17条优惠措施发力,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共有244户个体工商户成功升级为企业,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共有3.02万户个体工商户成功转型升级为企业。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组织开展质量管理专题培训和质量标杆学习活动,帮助企业提升员工质量意识和质量管控能力。2022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出台《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领域“四新”经济包容审慎监管指导意见》,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在发展壮大的“观察期”“包容期”内提供包容有度的成长空间,量身定做更为完善的市场监管包容审慎监管体系。

  市金融局联合市直部门或单位、镇街,统筹辖内金融机构,举办银(保)企对接活动。2023年1月10日,市金融局牵头组织“零距离、面对面”房地产企业银行机构银企对接活动;3月3日,牵头组织举办“引金融活水,助企业高质量发展”——小榄镇重点出口企业金融服务对接会。

  2022年4月23日,我市推出《中山市新时代人才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简称“人才23条”),启动实施“中山英才计划”。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坚持做好招才引智工作职责,每年组织企业组团到高校集聚城市、人力资源输出地区开展招聘工作。今年继续推动引才工作深耕细作,计划组织4场“新十大舰队”产业企业赴高校引才活动,全程提供“引才管家”服务;组织产业工程师招聘活动,组织重点企业到周边省份和地区,组团招聘富有工作经验的产业工程师人才。

  (四)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建议。

  吸收采纳该建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做好“服务企业共建先锋组”确定的“重点企业导办代办”项目;积极开展联系服务企业和挂点基层部门工作,组织进企业、到基层开展调研共70余次,及时了解企业、群众和基层所需所想所盼。

  市工商联修订、完善现行市工商联联系基层组织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相关制度,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沟通机制,强化与市国资委、市金融局、市税务局、金融机构等的联系沟通,发挥商协会优势搭建融资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参与涉企政策制定,进一步保彰涉企政策制定过程中企业家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动引导市工商联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在各类会议上提出设立“中山企业家日”的意见建议;联合市商务局向市政府报送《关于提请设立“中山企业家日”的请示》,2022年10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每年11月1日为“中山企业家日”,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商务局精心策划首届“中山企业家日”活动。推动开展“中山市企业突出贡献奖评选表彰活动”,积极配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评选工作,选树一批优秀企业、企业家,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全社会重视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市商务局探索制定《中山市商务领域免于行政检查和减少行政检查频次清单》,此属全省商务系统率先推出的落实“包容审慎行政执法”的创新举措,对符合清单条件的市场主体免于行政检查,对符合清单条件的行业领域减少行政检查频次,引导企业自觉守法经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推进清单式监管,实行清单销项制。将行政检查、安全生产检查和企业调研等同步开展,针对不同行业企业制定检查清单和操作指南,并发给每个企业,让企业清楚监管重点,实现信息对称、监管公开,做到透明监管。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贵委会对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月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