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32028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3-09-06

民革中山市委会:

  贵委会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社区(乡村)基层智慧治理能力的建议》(提案第132028号)收悉,经综合市农业农村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贵委会对中山市社区(乡村)基层智慧治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贵委会从基层工作角度,全面深入分析了我市基层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现状,重点提出了中山市在基层智慧治理方面存在的短板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及相关会办单位对该提案建议予以积极采纳并切实融入到部门职能工作中,我局始终紧跟省的工作部署,推动数字政府全面引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协同发展。促进大数据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助力我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能力提升。

  一、关于推动基层治理数据工作发展的建议

  该项建议予以采纳。为全面提升中山市数据共享效能,优化省市数据共享体系,强化面向场景的数据共享服务,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建设的中山市政务大数据中心于2022年6月正式上线,构建以“数据服务+安全服务+监管服务”为核心的常态化运营体系。依托市政务大数据中心进行全市政务数据线上的数据编目、申请、审核和共享工作,通过归集各部门、镇街公共数据,归集镇街经济数据、政策信息等资源目录,并提供数据填报系统支撑镇街、村社区工作,减轻基层数据重复填报压力,推动数据进一步归集到基层治理专题数据库,支撑全市部门基层工作,加大基层信息化支撑能力,目前已形成包括基层治理专题库、经济专题库、生态环境专题库、公共安全专题库等14个专题库,为基层治理工作开展提供数据支撑。

  关于加大基层信息化支撑能力,强化基层治理科技支撑的建议

  该项建议予以采纳。在基层信息化支撑工作中,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建设中山市城市智慧大脑,以数据赋能、集约共享、创新应用为原则,建成基于全信创技术路线的一体化数字政府基础底座。建设视频共享交换平台、综合网格调度指挥系统等16个应用使能平台和智慧应用。其中,中山市综合网格调度指挥平台,结合了中山全市网格划分和网管人员情况,利用信息化手段,构建市级“多网融合”统一分拨处置平台,建立标准统一、责任明确、分拨准确、跟踪到位、评估科学的社会事项处置动态管理体系和主题明确、展示清晰的数据统计分析管理系统,形成市、镇街、职能部门、办事处、工作站跨部门,跨层级,一体化的协同机制,使各类事项办理高效准确、处置快速及时,提升政府部门及时响应和有效解决社会各类问题的能力。依托中山市地理空间“一张图”作业平台、城市大脑数字使能平台等平台能力,整合各类资源数据形成城市服务资源池,构建民情地图,建设乡村基层治理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多元化可视化页面,提升基层党建、网格调度、应急指挥等基层治理工作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加大数字使能平台能力应用推广力度,鼓励各部门和镇街融合城市大脑公共服务能力,助力建设富有特色的基层治理应用。

  三、关于建立社区(农村)社会治理信息化支撑机制的建议

  该项建议予以采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依托中山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支持企业群众通过网上申请、网上提交材料、网上审批、网上领证或线下邮寄的方式完成政务服务申办,全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全程网办”。中山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已为36个部门提供支撑,实现1383个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全市320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可办”,96%实现“零跑动”,87%实现“全程网办”。“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已覆盖全市288个村居(社区),超180项简易高频业务“就近可办”,可提供“长辈版”切换功能,字体大小和提示音量随切换后进行调整。并且上线“企业职工/城乡居民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残疾军人证”“残疾人证复印件打印”“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低收入家庭申请预约”等超20项老人、残疾人、重点人群等信息化服务事项。优化社区基层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信息化服务适老化适残化水平。

  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中山市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 “清单制”“积分制”和“一张图”治理方式的实施方案》,要求各镇街和村居积极推广运用乡村治理积(A类)分制和清单制。将利用信息化等智慧手段推动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纳入2023年美丽乡村指数测评,通过考核指挥棒的作用,鼓励村居积极应用数字化手段开展乡村治理工作,全面提升我市涉农村(社区)社会治理信息化支撑能力。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健全市、镇街、村(社区)三级联动的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优化就业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等业务办理流程,让群众足不出村(社区)、家门口,便可实时享受便捷高效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全方位服务。完善“中山公共招聘”信息平台,促进人岗对接高效精准匹配统筹开展2023年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结合“南粤春暖”“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等公共就业专项活动,推出以“就在中山”为主题的系列招聘活动,为各类人才提供海量优质岗位。并进一步强化线下、网络、直播等“三位一体”招聘服务方式途径,搭建全天候、立体式的“云招聘”矩阵,打造高效便捷“掌上就业”新模式。同时依托“中山公共招聘”、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网站等打造“不打烊”全天候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全力为企业和劳动者对接交流服务,实现全市岗位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帮助有就业需求的劳动者精准匹配,高效对接。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举办“南粤春暖”“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等线上招聘会80场,4480 家企业提供岗位需求人数约194761人;线下招聘会78场,参会企业6242家次,发布岗位需求人数97804人次, 进场求职114590人次。

  关于完善信息化应用的相关法规和建立均衡化协同发展机制的建议

  该项建议予以采纳。一是制定《中山市数字政府“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山市智慧城市建设(政府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中山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中山市政务数据管理办法》《中山市首席数据官工作制度(试点)》等文件。二是打牢数字政府建设基础底座。完成新一代政务外网、市政务大数据中心(一期)、国产化政务云的建设,建成市智慧城市数字使能平台和市电子政务网络安全运维中心,我市公共基础支撑能力显著提高。三是推进数字政府均衡化发展。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数据资源“一网共享”,通过对全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的高位统筹,推动了电子政务外网、协同办公系统、中山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和市级“一网统管”基础平台的落地,夯实我市智慧城市发展的根基。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贵委会对我市社区(乡村)基层智慧治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月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