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141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3-09-06

庾江碧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深化“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建议第2023141号)收悉,经综合市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人社局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认真吸收智力成果,结合工作积极落实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出的探索扩大“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公共服务行政审批事项范围、建立完善部门间信息协查核查机制、加强风险防范和责任监管等建议非常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对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作为承办单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及各会办单位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认真梳理,将继续落实做好相关工作,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分析归纳提案建议,补齐中山短板弱项

  建议中指出,在实际工作中群众仍然遇上不少“证明多、难出具、来回跑、多头跑”的老旧难问题、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效果与群众心理预期有较大差距,普通群众的获得感不强等问题,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各会办单位一起精准施策,积极结合工作运用建议的智力成果,不断推动锻长板、补弱项工作。我市从2021年开始深化行政审批“容缺受理”改革,梳理事项及材料清单,印发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事项目录,在申请人办事材料不齐全的情况下实行“缺件审批”或“告知承诺制”,通过推行“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服务能力,全力打造有温度有速度的政务服务。

  三、持续结合自身工作,统筹推进提案落实

  (一)关于探索扩大“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公共服务行政审批事项范围的建议。

  吸收采纳该建议。我市从2021年开始深化行政审批“容缺受理”改革,在申请人办事材料不齐全的情况下实行“缺件审批”或“告知承诺”,只需在领取结果前或者在承诺书规定时限前补齐材料即可,有效解决了因申请材料不全“多次跑”的问题。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采取以下3项措施不断推进该项工作,全力打造有温度有速度的政务服务。一是建章立制,促权责明晰。制定《中山市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操作指引》,明确可容缺受理条件、责任主体、办理流程等,打消部门在审批过程中的疑虑,推动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构建“容缺受理”审批长效管理机制。二是事项公开,促办事简明。结合实际,分两批次编制并公布可容缺受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明确事项名称、主要申请材料和可容缺受理的材料,截至今年5月底,已推出800项容缺受理事项清单,1058份容缺材料纳入容缺受理服务范围,涵盖企业经营、投资建设、社会民生等领域。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规范容缺标识工作,同步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对外予以公示,让申请人办事“一目了然”。三是打破传统,促“一次办”加速落地。打破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形式后再受理”的传统,将补正材料与受理审核同步进行,实施“容缺受理、信任审批”,有效减少群众跑动次数,助力“最多跑一次”。

  针对因疫情无法回国(回境内)人员如何通过“容缺受理”办理身份证等证件换领的问题,省公安厅印发了《关于明确因疫情无法回境内人员委托境内近亲属代为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手续等有关事宜的通知》(广公(治)字〔2021〕736号),根据文件要求,对因疫情在港台居住无法回境内人员,其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居民身份证丢失的,可委托国内近亲属代为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我市公安机关一直严格按照省工作要求落实因疫情无法回境内人员委托境内近亲属代为办理居民证份证业务。自2021年该举措实施以来,全市各公安户政业务窗口共办理因疫情无法回境内人员委托境内近亲属代为办理居民身份证399张。另外,市公安局在港澳通行证签注、特种行业许可证办理、外国人居留证件办理等公共服务行政审批事项共有136个事项,共261项材料实现“容缺受理”,有效解决了部分高频事项因申请材料不全,群众需“多次跑”的问题。

  市民政局于2021年印发《关于部分民政业务实施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对镇街民政部门在办理“临时救助”过程中需要部分申请人提交的2项证明“家庭成员户口簿”和“二代身份证”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本年度将加强社会救助信用管理建设,探索将告知承诺制的范围扩大到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临时救助等民政服务对象及相关救助的申请对象等困难群众,以诚信承诺作为工作出发点,优化救助申请办理程序,努力实现“你承诺,我救助”的目标,不断提升社会救助行政审批效率。市民政局于2022年印发《中山市高龄老人津贴发放管理办法》(中民福字〔2022〕2号),推进政务服务“指尖办”,进一步明确高龄津贴发放对象、发放标准、发放程序、变更及终止、责任监督管理等事项,确保中山市在高龄津贴发放工作中操作规范、发放精准和高效便民。积极引导网上申报预审、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应用,实现群众办事纸质材料免提交。户籍老年人年满80周岁前1个月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或者直接向村(居)委或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确认个人信息并提交领取津贴的银行账号,即可完成申请。2022年9月,市民政局完成“高龄老人津贴线上年审认证”“粤系列”事项同源工作,让老年人实现线上办理申领、年审认证等事项,有效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提高群众满意度。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已在8项行政许可业务实现“容缺受理”的基础上,近期增加了15项公共服务和行政确认业务,其中涉及高频社保业务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申领、工伤保险医疗服务协议机构的确认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已对64项经办业务实行“告知承诺制”,涵盖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其中公共服务主要包括职称考试报名、人才服务和社保服务等事项。社保服务涉及10类事项13 类证明材料,以告知承诺书代替须提交的证明材料。通过不断扩大“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公共服务行政审批事项范围,有效解决了申办人难以获取证明、多部门跑腿等办事堵点痛点,提高了办事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关于建立完善部门间信息协查核查机制的建议。

  吸收采纳该建议。我市主要依托省市大数据中心,拉通部门之间的政务数据共享,数源部门把政务数据汇入数据中心进行编目并发布,通过数据中心的库表或接口等能力供用数部门申请使用。其中高频使用的政务数据,还可以进行融合治理封装共性接口,更好地供用数部门申请使用。目前部门之间的政务公共数据共享需通过省市大数据中心平台线上进行交换数据申请。

  市民政局每月定期向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推送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对象数据至医保、人社、住建、教育体育等相关部门,继续提升救助信息共享的水平和质量,加强救助对象识别功能,强化数据对救助帮扶的支撑功能。同时拟通过政务大数据对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救助对象经济状况核对,每月实施车辆登记、商事登记等信息数据比对,提升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效率。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以数据之间的融合共享支持人社公共服务跑出“加速度”。现实行“容缺受理”的人社业务,是基于跨部门的电子证照共享和查询。主要涉及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市教育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供电局等单位。在社保业务中,充分运用各级各类数据平台,不断完善内控管理,一是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用中国等平台核查承诺人的征信情况,对承诺人进行信用评估;二是运用省集中式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广东省全民参保信息管理系统、全国社会保险信息比对查询系统等,对申请人的证明事项信息进行在线核查;三是利用与医保、公安、民政、公交部门建立数据协查机制,进行数据比对、核查,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四是对尚未实现共享数据的,主动发函商请相关部门协查。

  (三)关于加强风险防范和责任监管的建议。

  吸收采纳该建议。市司法局在《关于深化“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中提出“对于存在一定法律责任和社会风险的“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行政审批业务,要建立相应的风险责任监管机制”的建议,对此,市司法局将依职能主要做好相关执法监督工作,一是开展常态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抽取涉及“容缺受理”或“告知承诺制”的行政许可案件进行评查,提出存在的问题及工作要求,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水平。二是编制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对规范落实“容缺受理”或“告知承诺制”、执法程序规范的优秀案例涉及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辩法析理,归纳总结,以“案例”指导各行政执法主体执法办案,提高执法水平。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结合我市现状,牵头印发《中山市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操作指引》,负责统筹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工作,建立健全容缺受理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容缺受理业务实施,监督全市容缺受理业务开展情况并定期组织检查。

  市民政局在加强社会救助信用管理建设中,拟探索建立社会救助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工作机制,明确守信行为和失信行为认定的范围和内容,对诚实守信对象实行信用承诺从优从快办理,对因虚报、隐瞒、伪造信息等失信行为,将根据失信程度开展免除优化流程等便利性服务、提醒、约谈、停保、追缴资金、罚款等分类惩戒。同时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对因自然灾害、家庭重大变故等客观原因导致失信行为的,开展包容性信用救助,让信用救助有“温度”。深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即事前重宣传告知、事中重经济核对、事后重动态监管的社会救助动态监管机制,形成“明白告知—诚信申报—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社会救助全流程闭环管理,不断提升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监管水平。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严格落实省、市关于“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中山市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操作指引》文件要求,确保“容缺受理”不沦为“违规办理”。通过扎牢制度笼子,在给申请人带来便利的同时,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行政审批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月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