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219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8-01

李证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以数字政务打造高质量服务的建议》(提案第131219号)收悉,经综合市市场监管局的意见,现报告如下:

  一、认真吸收智力成果,结合工作积极落实

  首先非常感谢李证,汪首东,高颖,胡汉超委员对数字政务和高质量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委员们提出的深入推进体制建设、加快数据共享步伐、加强标准化建设、丰富智能服务渠道、以“马上办”为统领打造湾区政务服务变革标杆等建议非常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对加速数字政府建设,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作为承办单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及会办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认真梳理,将继续落实做好相关工作,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不断以数字政务打造高质量服务。

  二、分析归纳提案建议,补齐中山短板弱项

  提案中指出管理体制有待完善、存在数据壁垒、标准化水平有待提高、网办服务能力欠缺,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会办单位一起精准施策,积极结合工作运用提案的智力成果,不断推动锻长板、补弱项工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加速“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主线,力促“放管服”改革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三、持续结合自身工作,统筹推进提案落实

  (一)关于深入推进体制建设的建议

  吸收采纳该建议。一是结合机构改革,为建立健全镇街党(工)委统一领导的协同高效运作机制,强化镇街党(工)委对各类资源的统筹管理,充分发挥镇街公共服务委员会作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草拟了《镇街公共服务委员会建设指引》,明确公共服务委员会的组成、职能和运作机制。二是坚持学习借鉴和改革创新同步推进,力促镇街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及综合窗口改革,为企业群众提供“一个窗口一次办”服务;打造市镇两级专业导办代办服务团队,助力我市重大项目快速落地。

  (二)关于加快数据共享步伐的建议

  吸收采纳该建议。1.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加大办事数据共享共用,推动服务实现“一表申办”。广泛应用数字化手段,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累计签发352种证照共计1847.87万张,调用电子证照达1982.9万次,25个镇街调用电子证照达425万张次;累计制发各类电子印章2698枚,其中849枚用章2277.6万次,大幅缩短收件回执、受理通知书出具流程。丰富智能服务渠道,在办理事项规范化、办理数据标准化的基础上,建设智能审批辅助平台,实现人社、住建、公积金等72项高频服务“智能秒批”。创新推行“一件事”主题服务,实现“一份表单、一套材料”即可申办。截至5月底“一件事”申办系统受理业务量达778宗。

  探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搭建以“中山云预约”系统为核心的政务服务综合监管平台。通过实时汇集45个部门和24个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数据,实现政务服务全覆盖、全时段、全过程智能监管检测,在汇聚全市预约及现场取号数据的基础上,为群众提供预约情况、窗口实况和等候情况实时查询功能,合理引导群众业务错峰办、择地办、就近办;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行有效对接,实现简易紧急类诉求“接诉即办”,对接了“好差评”系统,主动好评率超99%。

  2.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建立数据共享和高效业务协同运行机制,提升数据共享能力,为全市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企业数据支撑。截至2022年3月底,涉企数据中心已完成梳理资源目录303个,归集数据合计4511万条。其中:局内资源目录共282个、3546万条数据;归集市级其他单位涉企资源目录21个、965万条数据。面向全市18个部门提供241项数据资源目录,合计交换数据29亿条次;加强信息互通,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强化科技赋能引领,优化企业办事流程,让信息跑路,部门共享。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签发市级电子证照38类,所有许可事项均已实现电子证照发证,申请人可自行下载、打印。加强信息互通,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强化科技赋能引领,优化企业办事流程,让信息跑路、部门共享。企业开办设立、生产经营许可等审批服务事项应用电子证照,实现纸质证照免提交。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电子证照应用总量超过87万次。

  (三)关于加强标准化建设的建议

  吸收采纳该建议。2021年起,中山市以大兵团作战模式,高标准启动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主动对标省内先进。截至2021年底,除特殊情况外,3412个事项已全面完成办理形式、跑动次数、承诺期限等10个要素对标,进一步压减了审批时间、申请材料,优化了办理流程。因政务服务事项是动态变化和调整的,今年5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启动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范围更全的新一轮对标工作。以事项对标为抓手,推动部门查找短板和差距,倒逼业务流程再造,构建更便捷、顺畅、高效的审批决策体系。

  在商事登记和企业生产经营方面,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规范、准确、及时公开和更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行政审批事项,从事项名称、事项类别、事项编码、实施主体、实施依据、办理流程图、办理材料目录等方面按照审批标准通用模板逐一制定事项审批标准。积极对标省内先进政务服务最优标准,对市市场监管局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排查、梳理、优化,对审批业务实施扁平化管理,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推行网上办理和自助办理、减少跑动次数和简化材料要求,同步实现一窗通办率、跨域通办率、自助办理率、预约办理率、就近办理率的五个100%。

  (四)关于丰富智能服务渠道的建议

  吸收采纳该建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服务下沉,推动政务服务“一次办成”。在全市24个镇街建设现代化政务服务大厅,100%配备政务服务一体机、企业开办、不动产缴费自助打印、综合办税、安全生产等智慧终端,3300多项政务服务可自助办理。完成镇、村两级284台“粤智助”自助机投放,实现村(居)业务与网上办事无缝对接,初步构建起“15分钟政务服务圈”。

  同时,联动多方资源,推动高频服务事项“就近可办”。一是推行“金融+政务服务”“物业+政务服务”模式,推动服务进银行网点、小区物业,方便群众就近办事。二是创新智慧政务新载体。在全市多个镇街铺设“智慧政务晓屋”,推广“5G+VR政务晓屋”远程服务新模式,实现社保、医疗、企业登记注册、不动产登记等58项事项“晓屋通办、一站办结”。三是依托国内领先的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系统,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配备V-TAX设备,并实时连接税务机关,实现社保税务“掌上办、就近办”。

  市市场监管局打造全流程网办,强化服务支撑。大力推广“一网通办”企业开办网上模式,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平均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企业开办各类事项均已实现100%网上可办和“指尖可办”。建设商事登记智能申报系统、商事登记智能审批系统、集群注册登记系统、一站式企业开办服务智能终端及拓展智能指尖应用新模式,申请人通过移动APP和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掌上办理商事登记业务。通过进一步简化事项材料要求、优化行政许可审批流程,申请人远程、便捷提交申请,自行下载、打印证书,真正实现“零跑动”“不见面审批”,让“数据跑”代替“人工跑”。申请人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填写表单、上传材料,审批系统自动审查、智能核准、实时共享、一步办结,实现政府办事“365天×24小时”不间断全天候服务。

  (五)关于以“马上办”为统领,打造湾区政务服务变革标杆的建议

  吸收采纳该建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设中易办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提供涉企业务“一站服务”。充分利用“粤系列”平台用户体系和资源整合的优势,开发建设中山市中易办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省市两级惠企服务资源深度整合,为我市企业提供诉求办理、政策推送、政务办事等“一站式”服务,运行以来已服务企业超2.3万件次。

  (六)关于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认同感,提高网上政务和移动政务的使用频率的建议

  吸收采纳该建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多种渠道提高网上政务服务和移动政务的知晓率。自2021年以来前往中山市有关镇街开展“粤省事”推广应用专题培训,通过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公众号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如“云祭扫”服务、核酸检测点情况等);制定“粤商通”宣传推广方案,一是联合全市24个镇街开展系列线下宣传活动,在行政服务中心及社区居委会张贴“粤系列”海报,并在市、镇街政务服务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粤省事”“粤商通”宣传视频,加大“粤系列”在全市范围的宣传力度;二是前往中山市有关镇街开展“粤商通”推广应用专题培训;三是发动各镇街围绕“企业年报、员工健康申报”、消防安全承诺书、企业信用等高频事项进行推文推广。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联合市工信局推动企业开展“粤商通”APP企业员工个人健康情况申报等,多方面提高群众认同感,提升网上政务和移动服务的使用频率。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数字政府建设和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月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