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064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8-01

民革中山市委会、罗辑俐等委员:

提案第131064号《关于促进中山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科技局,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贵委和委员们对中山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你们提出关于促进中山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非常具有前瞻性,提案深入分析了中山市智慧城市建设的现状、存在问题,并提出了完善中山市智慧城市建设,提升中山市政务服务能力、深化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智慧社区建设、加快大数据中心建设、完善政策法规、强化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加强人才建设的建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及相关会办单位对该建议予以积极采纳并切实融入到部门职能工作中。

为完善中山市智慧城市建设,相继出台《中山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2018-2025年)》《中山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框架方案》《中山市智慧城市(政府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中山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以及《中山市智慧城市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重大规划。先后发布《中山市政务数据管理办法》《中山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首创政务信息化项目“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监理、统一运维、统一第三方软件测试、统一等级保护测评、统一密码应用方案编制、统一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模式,完善政务信息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型,有效加强了全市政务信息化建设的规划统筹建设能力。

与此同时,统筹建设信息基础设施与基础能力平台,推进数据融合应用,为业务部门和镇街开展业务与应用创新、建设智慧中山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关于增强政务服务能力的建议

该项建议予以吸收采纳,具体落实措施:

)持续完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自2021年起,中山市就已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对标省内先进工作,高标准启动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截至2022年5月,共3407个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在“粤省事”“粤商通”增设精品中山特色服务专区,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指尖向基层延伸,实现22个镇街全覆盖,扩大智能化服务平台在镇街的覆盖面;在全市24个镇街建设现代化政务服务大厅,100%配备政务服务一体机、企业开办、不动产缴费自助打印、综合办税、安全生产等智慧终端,3300多项政务服务可自助办理。

与此同时,加快部署投放“粤智助”政府服务一体机至村(居)服务站,实现村(居)业务与网上办事无缝对接,加大线上服务能力在基层的应用。截至5月,粤智助办理业务事项超1.5万宗。

实现证照和纸质资料保管电子化

为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积极推进四电四免工程(四电即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档案;四免即免证照、免印章、免签名、免填写)。截至2022年5月,已签发350类超过1846万张电子证照,共3436项政务服务应用电子证照免提交,制发2684个电子印章免实体印章,累计用章2234.22万次,大幅缩短收件回执、受理通知书出具流程。推动7个市级自建系统完成广东省电子签名平台对接,在企业开办、水电气过户“一件事”办理、不动产登记、预告登记、国有建设用地及房屋所有权登记、抵押登记等高频业务率先实现该应用,群众在办理上述业务时不再需要手写签名。

持续提升数字化反馈机制

持续推进“好差评”网上评估服务工作,不断增强预约、受理、审批等政务服务全周期反馈机制落实办不成事窗口持续优化“办不成事”窗口服务机制,通过专窗受理、专人跟进、专项服务,破除企业办事壁垒,提供兜底服务

二、关于深化产业协同发展的建议

该项建议予以吸收采纳,具体落实措施:

打造数字使能平台

搭建城市数字使能平台:地理空间“一张图”作业平台、物联网平台、视频共享交换及智能分析平台、融合通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数据填报系统、统一支付平台、智能语音平台、用户数据保险箱、统一移动框架、接口与数据集成平台、应用构建工具、统一运维保障平台、中山政务大数据平台、中山政务区块链平台、密码统一服务管理平台,并且完成相应技术标准编制工作,支撑全市范围内数据资源高效、便捷、安全共享与开发利用,赋能行业应用,为各部门业务和决策提供智能支撑。

其中智能语音平台支持智能问答、人机语音交流以及多轮对话能力,提供了快捷有效的沟通智能渠道智能分析平台已搭载占道经营、游商小贩、户外广告等14种城市管理算法,供各单位使用。

人工智能企业孵化

市科技局大力支持中山市武汉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人工智能领域众创空间。依托武汉大学科技资源,推进校市科技战略合作,孵化培育人工智能企业,推动中山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该中心信息技术领域创新平台累计服务企业超过 1000 家。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其服务企业新增产值超过2个亿。

积极打造“BIM/CIM综合应用、无废城市、零碳城市”示范区

以国家、省相关标准规范为基础,由翠亨新区率先建设建筑信息模型(BIM)/城市信息模型(CIM)综合应用,制定BIM/CIM使用相关技术标准、数据标准和应用标准,目前正在逐步推进BIM/CIM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领域相关工作。

翠亨新区探索打造无废城市与零碳城市。建立绿色工业生产的“翠亨标准”,探索实施清洁生产制度、管理工业废物产生和去向、落实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推行建筑绿色设计,促进建筑废弃物源头减量与资源化利用、推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优化能源格局,推进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发展,构建零碳能源支撑体系,积极探索推动工业节能减碳、构建制造业零碳化体系与零碳交通标准体系建设。 

三、关于加快智慧社区建设的建议

该项建议予以吸收采纳,具体落实措施:

建设中山市综合网格调度指挥平台

为推动科技赋能基层治理,优化“多网合一”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已完成全市层面中山市综合网格调度指挥平台的部署,可实现网格事件流转、四标四实、工业数据调查、基层疫情防控等功能,解决了基层系统多、信息化手段不足等问题,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截至2022年5月,全市所有镇街均参与试运行,系统工单办结率达97.9%。

)打造中山城市大脑

中山市城市大脑专题建设正在持续推进中,通过建立统一指挥、实时调度、上下联动和横向协同的智慧化城市运行体系,聚焦城市安全、经济运行、应急指挥、城市服务、城市建设等领域,实现智慧城市智能化治理。目前政务服务、经济运行、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交通运行等专题相继上线投入使用。

建设中山市物联网平台

为加快智慧社区建设,建立城市感知网络,已建成中山市物联网平台供全市各单位使用,实现中山市各单位建设的物联设备和终端的统一接入、统一汇聚、统一管理,提升全市各场景的物联感知能力及城市部件的管理能力。

四、关于加快大数据中心建设的建议

该项建议予以吸收采纳,具体落实措施:

建设中山市政务云平台

按照“集约高效、共享开放、安全可靠、按需服务”的原则,建设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中山市政务云平台,为数字政府提供有力基础支撑,实现信息化基础设施资源的按需调配、即需即用、有效共享,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应用中枢。并且政务云建设信创资源池,推动市政务云迈向国产化步伐。

建设中山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已经牵头建设了中山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是集“数据服务+安全服务+监管服务”三维一体的新型数据中心,包括数据底座、能力平台和专业服务,为全市各部门政务数据采集汇聚、共享开放、开发利用提供公共基础能力。数据涉及政务服务、社会信用、征信金融、税务管理、宏观经济、行政监管等领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探索碳数据价值化,使数字经济赋能碳交易。

五、关于完善政策法规的建议

该项建议予以吸收采纳,具体落实措施:

)推动首席数据官试点工作

中山市作为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地市之一,积极推动探索数据要素改革试点工作。印发中山市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中山市首席数据官制度、中山市政银数据经纪人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10个部门以及翠亨新区,东凤镇,板芙镇等3个镇街推动首席数据官试点工作,以中山市智慧城市大脑为承载,通过数据专题建设推动首席数据官制度实行,以范围试点探索首席数据官制度工作模式,并在过程中不断优化更新;选取多家金融机构,基于政银数据合作开展数据经纪人试点工作,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方向,开发数据要素价值,稳步推动数据市场化有序开放。

完善数据安全制度及规范

印发中山市政务大数据安全管理规范、中山市政务数据安全分类分级工作方案、中山市政务数据安全审查制度和中山市政务数据管理规范个人信息保护制度等,使数据管理制度体系更加健全,能够科学地指导数据安全运维管理、健全风险评估、安全审查等工作的常态化运营,有效预防和降低数据安全事件的发生,显著提高数据全生命周期内的安全系数。

六、关于强化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建议

该项建议予以吸收采纳,具体落实措施:

(一)用密码资源池搭起数据资源堡垒

通过为中山市政务云平台建设密码资源池,实现基础的数据加解密、签名验签、电子签章、密钥管理、数字证书等密码服务,为当前少量的应用系统提供基础密码服务,后续可通过平滑升级的方式,实现高效、弹性、可扩展的密码服务。

(二)用终端准入与零信任建起政务网络安全高墙

建设终端安全准入系统,保障中山市政务外网的安全,使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防护以及精细化动态访问保护安全可控,实现持续终端安全性状态监测管理,控制风险终端对网络资源的访问,全面降低应用与数据被攻击与利用的风险。

(三)以区块链平台搭载可信任数据

搭建中山政务区块链平台,为各部门提供区块链应用的支撑能力。利用区块链的多种技术特性,依托中山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数据使能能力,实现政务试点应用建立强大的信任关系和价值传输网络,能够为可信数据应用和业务场景的创新提供支撑。目前区块链应用已在司法存证应用落地,将司法证据上链存证,实现证据防篡改,可追溯,强化司法证据安全系统。

(四)以统一等级保护测评及统一密码安全性评估增强系统保护

引入政务信息化项目统一等级保护测评服务及统一密码安全性评估服务,对新建的政务信息化系统进行等级保护测评与密码应用方案设计,并且为全市政务信息化系统建设提供专业的评估力量。

七、关于加强人才建设的建议

(一)建立人才特聘与培养机制

为持续深化中山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构建中山市数字政府创新研究生态,力争打造具有中山特色的数字政府建设联创机制,特聘科技创新领域创新价值较大、专业能力突出、业绩成果显著、作出积极贡献人才,构建市与镇街良性互动、政校企良性互动、数字政府人才培养的创新机制,与国内权威研究机构与高水平专家广泛建立交流合作关系,构建高水平数字政府创新研究生态。

(二)增强科技创新政策性支撑

市科技局2021年出台《中山市科技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山市引进培育创新科研团队管理办法》和《中山市推进科技创新人才集聚项目管理办法》系列人才政策,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科研人才项目培育体系。对产业化类团队项目、基础研究类团队项目和投融资类团队项目提供资助。此外,科技局推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资助项目,支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牵头在中山市重点产业前沿细分领域和社会公益领域常态化开展探索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型技术成果转化等科研学术研讨活动,营造良好科研学术氛围。

(三)开展数字政府队伍培训

定期参加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1-2022年基层专业能力培训会议、市零信任体系培训等一系列人才技能提升会议,注重基层人员能力培养,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全面建设复合型人才队伍。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贵委和委员们对中山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月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