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7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8-01

阮伟铭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要求推进政务服务受理“一窗通办”》的建议(建议第2022070号)收悉,经综合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税务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两位代表对我市政务服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两位代表提出让群众少跑腿,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大力推动专网融合“一窗通办”的意见非常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对于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及相关会办单位对建议予以积极采纳并切实融入到部门职能工作中,致力于推动我市政务服务“一窗通办”,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一、关于市政数局加快部门业务专网间互联互通,加快推进政务数据共享的建议

按照建议内容,加快工作推进。近年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不断推动全市各部门专网融合,构建一体化政务网络,为新一体化服务平台提供互通互认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具体举措如下:

(一)积极推进部门专网融合,打通数据孤岛

中山市共有专网44个,目前已完成7个专网涉及2199家单位的并网,包括财政专网、综合治理专网、城管局vpn专网、公卫专网、计生专网、中山市机动车检测站专网(通过5G政务专网并网)、公积金业务专网;通过推进人社、医保专网的融合,构建一体化政务网络,解决人社、医保相关业务的数据孤岛问题。公安和税务专网因数据敏感及政策规范要求,需要物理隔离,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通过联合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就如何满足信息安全要求的数据交互问题不断探讨,以解决数据孤岛的问题。

(二)建设新型数据中心,加快政务数据共享

目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建设了中山市政务大数据中心,该中心是集“数据服务+安全服务+监管服务”三维一体的新型数据中心,包括数据底座、能力平台和专业服务,为全市各部门政务数据采集汇聚、共享开放、开发利用提供公共基础能力。可依托政务大数据中心,对接各业务系统,实现数据共享,打破部门、层级、区域壁垒,打通数据壁垒,推动相关系统直连互通。

(三)建设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夯实“数字政府”建设根基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建设的中山市电子政务外网,覆盖全市市级行政单位、镇级行政单位、村级社区单位。应用先进的OTN网络技术等先进技术手段,推动政务骨干网络带宽大幅提升,骨干带宽由千兆升万兆、接入终端带宽由百兆升千兆,覆盖面和网速实现十倍提升,全面支持网络切片等先进功能,实现省、市、镇、村四级政务网络和全市党政部门纵横全面覆盖。依托建成的中山市电子政务网络安全运维中心实现7×24小时不间断安全监控,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政务网络安全性能和使用体验。

二、关于组织各业务窗口统一使用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受理收件,简化办事群众办事流程和准备资料,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建议。

按照建议内容,加快工作推进。我市大力推行“一窗通办,集成服务”改革,努力改变全国普遍存在的串联审批、多头审批的固有模式,打破部门之间制度藩篱,重新搭建科学规范的办事流程。积极融入“粤” 系列服务网络,增加网办深度广度,具体措施如下:

(一)持续开展“一窗通办、集成服务”改革

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通过分类设置综合窗口,变申请人办事“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从两大方面开展改革,一是出台系列改革文件。印发《中山市全面推进“一窗通办、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配套出台工作服务规范、岗位职责说明及基础运行流程等文件,建成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前后台工作衔接、综合咨询服务机制。二是建设“一窗”改革支撑系统。开展政务服务事项运行系统调研,建成事项办理网上全流程综合收件、分发审批、统一出件的“一窗”改革支撑系统。三是增加网办深度广度。为集中办事窗口实现“一窗通办”,集成线上服务实现“一网通办”,近年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持续开展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网申网办的便利性,为业务协同、流程再造打好坚实基础。人社系统政务服务事项 268项,其中市级 170条、镇街98项,实现网办事项占比 95.9%,在网办事项中,“全流程网办”事项占比 94.6%。积极融入“粤”系列服务网络。市税务局推动更多涉税事项上线“粤商通”“粤省事”和广东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与“粤智助”对接。目前新办企业登录“广东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合”即可办理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无需跳转税务业务平合,实现开办企业环节的并联办理。开展政务服务“一件事”主题式服务。市公安局牵头或配合开展“开办旅馆一件事”和“出生登记一件事”的合并审批,以及“企业开办一窗通取”审批服务,避免办事群众重复提交材料,减少跑动次数。

(二)建设一体化平台,构建政务服务体系

中山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依托统一政务服务门户、统一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等公共支撑系统,构建预约取号、排队叫号、申办受理、审核审批、评价监管、咨询投诉等业务应用,建立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管理的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和运营管理体系,为全市有关部门政务服务应用提供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和公共支撑。在政务服务业务全流程方面,扩大“一网通办”“一件事”主题式服务覆盖面,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围绕导办、预约、取号、申办、受理、审批、出证、办结、评价环节,构建全方位政务服务体系,打造业务互补、无缝衔接以及整体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保障政务服务全链条运行密切顺畅,提供精准化、细致化、便民化、个性化、智慧化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

专此报告,诚挚感谢两位代表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支持,今后将继续按建议的方向推进工作落实。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月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