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2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8-01

梁友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招标采购代理行业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议》(建议第2022020号)收悉,经综合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和市司法局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具有迫切性,符合当前行业改革的实际需要

近年来,国家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松了绑,为市场腾了位。2019年,国务院颁发《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充分调动起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多类型的企业从业资质(资格)取消,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市场准入壁垒被打破,企业内生动力增强。

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与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许多关系民生的重大项目、拉动经济增长的基建项目等,都须通过建设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途径落地实施。您提出的关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行业领域存在的问题,一直都受到各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和市场主体的关注。长期以来,政府各职能部门对兼顾公平、公正、公开和择优选强中标单位,各负其责,各出实招,在职能范围内开展了多方面有益的和成功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随着工程招标、政府采购代理资质的取消,从业人员的执业(职业)资格和从业水平便成为相关工作良性发展的关键。为此,各办理单位高度重视您提出建议的办理工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与会办单位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司法局等加强部门联动,认真制定了工作方案,挑选精干力量组成办理工作协调小组,确定了工作目标,并在各自的职能范围内做好分工,抓好了工作的落实。

二、建议内容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可操作性

您提出的开展针对招标采购代理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提升课程,组织专业的法律培训,加强与大城市同行之间的联谊、学习交流,总结不同类型标的招标经验推广使用以达致招标工作更程序化的目的等四点建议,紧紧结合了当前工程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行业的改革特点,从引导、培养从业人员提高素质、能力,从促进、提升行业自律、整体水平等方面入手,兼顾到解决当下紧迫问题和行业长远发展利益,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参考价值。

三、各办理单位协同联动,各司其职打造规范的招投标市场

(一)关于开展职业道德提升课程,确保行业基本素质提高的建议

采纳该建议。一直以来,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监督管理,坚持把提升代理机构的执业、服务水平作为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和主要抓手,着力完善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和监督考核,促进代理机构在推动我市政府采购项目顺利实施、提升法制化规范化水平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市财政局坚持每年定期举办专门面向代理机构的业务培训班,并落实参训机构全覆盖要求,邀请资深政府采购法律专家进行授课讲解。通过对最新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解读、指导性案例的讲解和代理机构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中多发性问题的总结,不断提升代理机构工作人员的政府采购专业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操作能力。对新进驻(或增加)政府采购代理业务的机构,市财政局还根据进驻和新增情况,定期组织召开业务座谈会,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代理机构学习开展采购代理业务需注意的事项、工作规范和法律风险防范等内容,确保各项要求得到落实。

在房屋市政工程招投标领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严格做好日常工程管理事项的基础上,在按质按量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情况下,结合我市正在推行的“评定分离”改革,正牵头制定住建领域的“评定分离”工作指引。待“评定分离”工作指引正式出台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组织相关招标代理机构进行专题培训。今后我市出台房屋市政工程招投标方面的新政策,该局也将适时组织培训。

市司法局将针对招标代理行业还存在着的问题,如招标采购代理门槛低,人员素质和业务能力参差不齐,个别代理机构为承揽业务,违背市场竞争的基本准则,出现恶性竞争等问题,开展专门的培训,提升招标采购代理行业专业人才职业道德,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二)关于每年开展1-2次专业法律培训的建议

采纳该建议。近年来,国家和上级财政部门制定出台涉及政府采购方面的法规制度比较多,市财政局在及时转发文件的基础上,还定期补充完善政府采购法律制度汇编,作为培训资料免费派发给代理机构参考使用。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中山市政府采购工作规范指引》《中山市财政局政府采购投诉处理规程》《中山市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考核实施细则》《中山市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等多份制度文件,为代理机构开展业务提供有力的法规制度文件保障。

市司法局将借助市律师协会的力量,指派律师为招标采购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招标投标法》专题培训,结合法院相关判例或律师实操经验,向参与培训人员讲解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有关的法律法规、实务中招标投标的风险源,以及对招标投标过程的注意事项进行解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借助微信群、线上课程等方式,及时解答从业人员提出的问题,促进其向规范化、法治化方向发展。

(三)关于开展联谊和举办学习座谈的建议

采纳该建议。2021年6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倡导成立了中山市招标采购协会。该会以依法维护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交易秩序和交易各主体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公共资源公开交易、诚信服务、规范管理的市场服务机制,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等主体的行业自律责任和职业素质等为宗旨,目前已吸纳了在我市从事招标和政府采购代理服务的近70家企业加入成为会员。该会成立至今已完成了运作初期的人员招聘、建章立制、联系走访等工作,并已将联系沟通省招标投标协会、省内兄弟城市协会等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学习和联谊活动,取长补短,进一步做好服务会员企业,提升行业自律,规范交易行为的工作。

(四)总结不同类型标的的招标经验并使经验程序化的建议

采纳该建议。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制度跨度广,数量多;不同资金性质、不同标的类型、不同采购主体、不同监管部门的要求都存在较大的差异;而标的对象品目繁多,性质各异等,造成的个性化差异需求比较明显。多年以来,政府的各职能部门以“成熟一项、推进一项”为策略,对各自管理范围内的工程、服务、货物等的招标文件、招标流程以及评审标准等进行了规范,向各招标(采购)人及代理机构提供了程序化的招标(采购)文件标准模版以便参考执行。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近年来也开展了多场次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专业人士对一些经典案例进行讲解分析,以便统一认识,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和依法从业的意识。对于尚没有形成共识的非标项目的招标采购,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引导市招标采购协会开展以座谈分享的方式,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以点带面,在招标采购行业中借助专业知识,结合工作实际,引发思维碰撞,解决共同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月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