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19号议案转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8-01

周健雄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市镇数据互通和能力互用的议案》(议案转建议第2022019号)收悉,经综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翠亨新区、东凤镇、板芙镇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代表们对我市数据共享及应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你们提出关于优化“市镇数据互通和能力互用”的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市在市镇两级数据共享、能力应用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及相关会办单位对该建议予以积极采纳并切实融入到部门职能工作中,加强部门间政务信息共享正是我们努力实现的工作目标。

一、议案深刻分析了我市在市镇数据互通和能力互用上的现状

目前,由于我市对于市镇两级数据互通和能力互用尚存在信息不互通的情况,也缺乏有效的了解渠道,导致镇街对于市级层面建设的基础能力和数据情况无法及时了解,也无法依托市里提供的能力和数据规划开展工作。为了打破这种局面,我局已牵头建设了中山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并在建设内容中规划了中山市大数据中心门户(以下简称中心门户)。中心门户将作为全市数据服务和各能力平台的统一入口,并与省大数据中心对接,镇街可通过登录中心门户,实时查阅目前全市的数据清单以及能力清单,并可通过跳转至省数据中心查阅全省的数据清单;镇街可通过中心门户,申请所需要的数据和能力,以支撑镇街工作的开展。同时,我局后续将定期开展培训会议,向全市各部门和镇街全面介绍我市的数据情况和能力情况,并开展相关操作的培训。

二、关于简化优化中山市数据申请流程和加强应用宣传的建议

该项建议予以采纳,具体落实措施如下:

根据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工作要求,为推动全省一体化政务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各地市需要将地市政务信息资源进行编目后,上传至省大数据中心门户,各地市数据使用部门可通过省数据中心门户进行数据申请后,基于省市一体化数据中心实现数据共享。目前,我市已经完成了地市数据中心的建设,并实现了与省数据中心的对接,正在落实已编目的数据资源上传。同时,我局拟在近期召开培训会议,对全市各部门各镇街开展数据目录编制、资源申请、数据共享等操作和对接流程的培训。

三、关于拓展中山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延伸至镇(街)的建议

该项建议予以采纳,具体落实措施如下:

目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已经对全市的数据清单和能力清单进行梳理,将通过中心门户发布,并搭建了线上申请流程。镇街可基于实际工作需求,通过中心门户申请使用相关数据资源和能力资源。

四、关于制定市、镇(街)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工作方案的建议

该项建议予以采纳,具体落实措施如下:

中山市作为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地市,将在首席数据官、数据资产凭证和数据经纪人等方面开展试点工作。目前,中山市已于2021年8月份印发了《中山市首席数据官试点工作方案》,选取了10个市直部门以及东凤、板芙和翠亨新区三个镇街作为试点单位开展首席数据官试点工作,在试点过程中探索和深化市镇两级数据和能力的共享共用。后续拟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首席数据官工作制度,已编制形成了《中山市首席数据官工作制度(试行)》,将发布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要求镇街均需要设立首席数据官,统筹落实和管理镇街的数据资源和能力,落实市镇两级的数据和能力共用。同时,在数据经纪人和数据资产凭证试点工作方面,也即将发布试点工作方案,开展试点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市数据共享及应用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月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