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本站发布日期:2022-03-0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3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信息中心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市信息中心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局党组从严从实从速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先后召开局党组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以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市委巡察反馈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全局上下逐级召开党总支党员大会、支部党员大会、部门专题会议等,动员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格局

局党组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强化领导责任,分别牵头负责相应整改事项,带头解决巡察反馈问题;设立巡察整改办公室,专职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制定出台《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梳理形成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具体到事、落实到人,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形成工作合力。

(三)全程跟踪督办,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为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局党组集中力量狠抓整改落实,对照整改方案,建立台账管理机制,对整改任务实行分类管理,滚动跟踪盘点,定期向局党组书记报告整改进展情况,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在梳理对账、跟踪督办的基础上,全面实行“销号制”,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切实把各项整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坚决做到真改、实改、限期改。

(四)坚持标本兼治,扎紧扎密扎牢制度笼子

局党组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决落实巡察整改要求,立行立改、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编印下发《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支部工作指引》等制度,修订完善《市电子政务云平台管理办法》等各项规定,共50余项,在加强党的建设、选人用人、内部管理、业务工作等方面形成健全规范的制度体系,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的整改成效。

二、聚焦巡察问题,不折不扣把巡察整改反馈意见落实到位

(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部分

1.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不深入

1)关于“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问题

一是明确第一议题任务。深入学习上级文件要求,重点围绕第一议题要求进行研学,严格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通知》,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本轮巡察结束后,2021年局党组会、支部党员大会和支委会等共120余次党组织会议,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第一议题。三是开展监督检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先后3次对局党组会、支部党员大会和支委会等会议记录进行认真检查,及时掌握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情况。

2)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走形式,未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数字政府’‘数字中国’等重要论述”问题

一是制定年度方案。制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政府”“数字中国”等重要论述纳入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数字政府”“数字中国”等重要论述。三是组织专题调研。把理论学习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形成《中山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调研材料》,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四是规范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工作。安排局综合科负责人担任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

3)关于“政治学习不讲规矩,个别党员对理论学习内容了解不深,将表述不规范的学习内容发到粤政易党总支学习群供党员学习”问题

一是坚持组织开展“每周一学”自学。每周安排一期学习内容,2021年共发布51期学习内容,每期均履行审核程序。二是开展应知应会知识考试。2021年组织开展了7期应知应会考试,全体党员平均得分97分,检验和巩固了党员干部对政治理论知识的掌握。三是加强党务培训。举办党务工作培训班,明晰党务工作实际操作中一些模糊不清的问题,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四是开展批评教育。责成涉事人员作出书面检讨,并在所在党支部党员大会上检讨;党组书记对涉事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审核把关。

(2)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4)关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网站监测力度不足,单位网站个别栏目空白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问题

一是针对问题立即整改。每月对我局各网站的所有栏目进行排查,2021年1月以来我局所有网站的栏目均能正常访问并展示内容。二是加强组织学习。组织召开关于政府网站与新媒体检查指标学习会,加强和完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三是落实工作规范。设置专人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严格落实门户网站已发布的信息内容、频道、栏目等巡网读网工作。四是加强网站安全监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购网站安全检测服务机构,对网站进行24小时监测。五是严肃执纪处理。对运维单位当月考核评价作扣分扣款处理;取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年度考核评优资格。

(3)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及时

5)关于“部分重点工作推进较慢,对2020年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大会战督查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制定年度方案。印发《市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大会战实施方案(2021-2022)》,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开展联合督查。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各市直部门、各镇街的政务大会战进展情况进行督查。三是引入具有省级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监测和评估。制定《2021年中山市市镇两级政务服务质量第三方评估方案》,聘请具有省级资质的机构对市直单位、镇街任务进行监测和评估。四是出台重点工作推进制度。制定《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度表》,掌握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五是落实督办工作。局领导班子每季度至少听取一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2021年共召开7次,强化工作统筹和督办。

6)关于“‘云平台’运行保障不力”问题

一是做好故障分析。形成《关于云平台故障报告》,分析故障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确保云平台正常运行。二是开展“网络安全月”专项行动。制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开展“网络安全月”专项行动的方案》,先后组织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实施一次隐患排查、完善一套管理制度等“六个一”行动。三是建设市电子政务云服务统一纳管系统。2021年6月完成云纳管平台项目立项方案,12月上线投入使用。四是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印发《市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云平台管理。五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安排两名工作人员长期驻点云平台和安全运维中心,实时督促检查运维单位工作开展情况。

(4)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7)关于“议事决策规则不规范,个别人事议题没有表决情况、未执行末位表态,存在非党组成员参与人事议题情况”问题

一是学习掌握选人用人政策法规。组织局党组成员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法规,进一步熟悉干部选拔、任免等选人用人业务流程。二是规范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形成并落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明确非党组成员不参与党组会人事议题研究以及严格执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规则等细则。三是严肃人事议题表决全过程如实记录。2021年1月至今,人事议题均由局综合科负责人负责记录,如实反映人事议题表决全过程。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5)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

8)关于“局党组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党风廉政建设疏忽,未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未落实提醒谈话制度”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召开党风廉政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签订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签订责任书,督促落实“一岗双责”。三是制定党风廉政年度要点。印发《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梳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17条工作任务,压实责任。四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印发《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试行)》,2021年共开展谈心谈话200多人次。五是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共51个,制定186条防控措施。

(6)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9)关于“精简文件力度不足,全局2020年发文数较2019年增长16%,其中市信息中心文件同比增长43.5%”问题

一是提高改进文风会风的思想认识。组织重温学习关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等文件精神,强化警示教育。二是建立发文登记台账。统筹全局发文数量,形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发文登记台账》《市信息中心发文登记台账》,实时掌握发文情况。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局机关出台《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市信息中心印发《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改进文风会风的通知》,规范文件会议管理。2021年全局共发文2097份,同比下降3.4%;召开市政府部门会议1次,与去年同期持平。

(7)厉行节约执行不到位

10)关于“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2个出纳岗位由购买服务的劳务派遣人员担任”问题

一是及时整改。由局综合科在编人员任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出纳岗位。二是举一反三。督促下属事业单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市12345投诉举报平台管理中心对2015年以来财务岗位人员身份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经自查,均由在编人员担任。三是完善制度。修订《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财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局出纳、会计等重要敏感岗位需由局在编人员担任。

11)关于“个别项目有头无尾,签订‘抖音运营合同’因故注销后,未能做好后续工作”问题

一是撰写情况报告。形成《关于利用抖音平台开展政务服务宣传有关问题的情况报告》,详细说明开通和注销“抖音”号的情况。二是签订终止合同。与合同乙方签订书面补充协议,终止合同。三是发挥已制作的视频效用。已将有关视频通过市政务服务大厅电子屏、户外电子屏等开展宣传,发挥视频的宣传作用。四是出台工作交接操作指引。印发《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作交接操作指引》,堵塞工作漏洞,避免项目“有头无尾”。

12)关于“节能减排不够到位,存在固定电话号码闲置,部分电子设备在非办公期间遗忘关闭”问题

一是及时进行整改。将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停机保号电话号码予以销户。二是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召开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厉行节约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三是加强日常检查。督促运维单位每天安排专人在上下班前后对市政务服务大厅电子设备、用电照明进行排查,落实节约举措。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出台《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厉行节约管理制度(试行)》,规范厉行节约减少铺张浪费的工作举措。

(8)内部监管环节薄弱

13)关于“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项目监管不到位,未制定政府采购管理制度,部分文书设置粗糙,评分标准不规范”问题

一是开展排查核实。全面排查我局2015年以来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项目监督管理和采购文件评分标准等,形成《政府采购项目自查整改工作报告》。二是出台采购管理制度。制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内部控制手册(试行)》等15项内部控制制度,修订《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等4项制度。三是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召开了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业务知识培训会议,提高全体人员业务能力。四是建立合同标准。出台《关于规范使用合同模板的通知》,形成了工程合同、租赁合同等15类合同模板范例。五是规范审核程序。落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合同管理制度(试行)》《关于明确局长授权签订合同有关事宜的通知》等要求,严格合同审核流程。

14)关于“某评标文件中,评委对项目分数更正且计算有误,不影响结果,但未纠正后进行打分”问题

一是开展调查核实。形成核查项目评标情况报告。经核实,不存在人为操控结果等问题。二是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了巡察反馈的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履行评委职责。三是主动函告招标代理公司反馈情况。发函项目招标代理公司反馈现场核分不严谨、对评委误算分数视而不见等问题。四是向专家评委的管理部门发函。发函主管部门反映招标代理和评委责任心不强等问题。五是开展提醒谈话。对当时参与本次评分的业主方评标代表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强化工作责任心。

15)关于“对某一项目合同审核把关不严,出现合同履行争议情况”问题

一是沟通处理问题。与合同乙方进行协商,就合同争议内容进行沟通,推进项目的验收工作,尽快解决原合同争议问题。二是强化合同审核。形成并落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合同管理制度(试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会议制度(试行)》,加强对合同的审核把关。三是开展谈心谈话。对项目经办人进行提醒谈话,责成其向局党组作出书面检讨。

16)关于“项目执行不到位,申请购买服务人员岗位学历需求人数与实际招入人员学历不一致”问题。

一是开展情况核查。对我局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入职情况开展深入调查,形成《关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府购买服务人员有关问题的情况报告》。二是改变项目购买方式。与中标方签订市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外包项目合同,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由“劳务派遣”模式转为“整体外包、企业运作”模式。三是加强过程监管。每月对大厅政务服务外包项目合同相关内容进行检查,中标方能按合同要求全部配齐岗位人员,学历均符合合同规定。

(9)为民服务意识不强

17)关于“落实政务服务便民政策比较滞后,大厅未及时设立‘爱心窗口’”问题

一是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学习《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做好大厅“爱心窗口”的咨询引导工作。二是及时进行整改。落实政务服务便民措施,在大厅开设4个“爱心专窗”,设置1个“吐槽专窗”和1个“办不成事”跟进窗口,首创“一跟到底”服务机制,为企业群众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三是密切关注上级有关利企便民的部署要求。如在大厅入口道闸安装能读取身份证信息的粤康码检测模块,解决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刷身份证打卡进入大厅办事的问题。四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提升企业群众对我市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18)关于“部分改革不接地气,开发建设的政务服务一体机使用量偏少,群众获得感不高”问题

一是开展摸底调研。与各镇街公共服务办对政务服务一体机的运行情况进行摸底调研,深入了解一体机使用率偏低的原因,形成专项情况报告。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出台《市“政务服务一体机”暂行管理办法》,明确了一体机使用及管理职责。三是上线镇街事项。对政务服务一体机搭载的中山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进行系统功能升级,将办理高频、办事材料少的镇街事项接入政务服务一体机。四是承接一批省级事项。与省政数局沟通,实现市一体机对接省政务一体机平台,优化一体机办事体验,现累计可办理71项全省通办事项。五是加强意见征集。出台重要改革方案时,征集市直部门、镇街和企业群众意见,确保改革措施符合基层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19)关于“服务窗口管理不严,大厅窗口前台存在迟到等现象,2018年至2020年三年期间涉及前台窗口人员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的投诉达46宗”问题

一是建立长效管理制度。出台《市政务服务大厅进驻单位和窗口考核管理办法》,对违规行为或遭遇投诉较多的部门,执行绩效考核扣分。二是提升信息化管理能力。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和硬件设置,窗口监管摄像头优化为一个监控头对2个办事窗口,提升窗口人员日常行为监督精准度。三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巡察整改以来先后召开18次政务服务工作作风建设会议,提升进驻部门服务意识。四是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出台了《市政务服务监督员工作制度(试行)》,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担任政务服务监督员。五是提高群众服务满意度。针对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投诉的事项,积极主动联系群众,第一时间予以整改,巡察整改以来共收到27封表扬信,获得群众好评。六是以评促建争创标杆。从硬件配置、服务能力、投诉渠道等多维度予以规范,在2021年“广东省首届市县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评估”中,我市政务服务大厅获评市级标杆大厅(全省共6个)。

3.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0)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20)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足,未落实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等要求”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班子及成员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表态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二是履行党建责任。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健全责任清单。形成了《2021年局党组主体责任工作任务清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1)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本轮巡察完毕后,2021年全局4个党支部共召开72次党员大会、42次支委会(其中1个支部人数较少以党员大会代替支委会)、上党课16次,各支部平均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安排1次党课。二是严格落实“讲党课”制度。局党组书记和其他党组成员分别为全体党员和所在党支部党员上党课。三是制定党支部工作指引。形成了《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支部工作指引(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支部工作指引(二)》,规范各党支部组织生活。四是定期开展督查。对各党支部的“三会一课”集中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各党支部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22)关于“对党务工作培训重视不足”问题

一是积极参加上级党务培训。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市委组织部、市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专题党务培训班,全面提升党务工作水平。二是重视单位内部党务培训。举办了党务工作培训班,提升党务工作者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将党务培训纳入日常培训计划。制定了《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1年干部培训安排》,明确规定党务培训作为学习教育培训内容之一。

(11)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23)关于“个别干部提拔、使用酝酿推荐不明”问题

一是强化业务学习。先后组织局党组成员深入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掌握选人用人政策法规。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出台《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操作指引》,进一步明确选人用人工作的程序要求。    

34)关于“管理权限不清,由不具备管理权限的单位开展推荐考察,扩大范围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文件,进一步熟悉填报政策、填报范围。二是开展业务学习。组织局组工干部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选人用人政策法规,提升组织人事工作水平。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操作指引》,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是制定干部选任工作方案。2020-2021年共选拔任用干部6人次,均制定干部选任工作方案,切实解决干部选任责任不清晰问题。

25)关于“个别人员考察、任免和借调手续材料不全”问题

一是及时进行整改。补充完善3名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的借调手续,并重新办理发函手续。二是严格落实借调程序。凡借调下属单位工作人员一律由局党组研究决定,并履行发函手续。三是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要求。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做到全程纪实,2020-2021年共选拔任用干部6人次,均形成书面材料,及时归档。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并落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明确规定“综合科指定专人承办党组会议的日常事务,具体负责议题汇报、通知、材料发送和会议记录等工作”。2020年10月至今,我局人事议题均由局综合科负责人负责会议记录并形成会议纪要。

(12)落实巡察整改不到位

26)关于“局党组未及时传达学习十四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发现问题的通报,未及时开展自查整改工作”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班子及成员围绕落实巡察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力跟踪落实各项巡察整改工作。二是迅速开展整改。按照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四、五、六轮巡察发现问题的通报要求,制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照十四届市委第四、五、六轮巡察发现问题自查整改工作方案》,梳理形成13个整改事项、41条整改措施。三是跟踪落实整改情况。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一并纳入本次巡察整改范围进行整改,形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四、五、六轮巡察发现问题的自查整改情况报告》,确保巡察整改到位,现已整改完毕。

27)关于“市信息中心混岗现象自2018年第三轮巡察以来尚未整改完毕”问题。

一是梳理岗位职责。形成《市信息中心岗位职责梳理表》,做到定岗定人定职。二是调整岗位任职。发文调整市信息中心混岗人员职务,解决混岗问题。三是做到举一反三。经核查,局机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12345管理中心均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规定,执行组织人事管理制度,均不存在混岗现象。

(二)市信息中心党支部部分

1.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实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流于形式,‘每周一学’制度是否真学、实学没有过问”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召开提高“每周一学”“学习强国”学习质量专题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实现真学实学。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出台了《市信息中心党员干部学习笔记检查制度》,将“每周一学”记录本等学习笔记纳入日常检查范围。经检查,全体党员的学习笔记能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笔记。三是撰写学习心得。围绕强化“每周一学”“党史学习教育”等撰写学习心得,巩固学习成果。四是交流学习心得。召开学习经验分享会,分享学习经验和心得体会,提高“每周一学”质量。五是建立标准。制定《市信息中心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等次评定标准(试行)》,规定“超额完成‘每周一学’等理论学习”作为民主评议“优秀”等次基本标准之一。

2)关于“学习交流走过场,个别党员发言内容雷同”问题

一是主动认领责任。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面整改落实。二是制定会议议程。2021年市信息中心党支部严格规范16次支委会、15次党员大会议程,严防学习交流走过场。三是开展谈心谈话。与涉事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其发言内容雷同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四是开展自我批评。涉事人员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3)关于“第一议题落实不到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等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及时学习传达”问题

一是落实第一议题。2021年召开的16次支部委员会、15次支部党员大会均落实了第一议题制度,将理论学习放在会议的首要议题,其中支委会、党员大会分别2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论述。二是理论联系实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政府”“数字中国”等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业务调研,形成《电子政务外网建设项目调研报告》,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中。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了《市信息中心党支部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关于建立中山市信息中心党支部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通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政府”等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中心支委会、党支部大会的第一议题。

4)关于“学习浮于表面、未入脑入心,个别党员对理论知识了解不够,将错误表述的理论知识内容转发到支部群要求党员记背”问题

一是编制应知应会理论知识要点。制定了《市信息中心党员应知应会理论知识要点》,下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300题》,督促党员干部掌握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二是开展应知应会理论知识学习。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学习了党员应知应会理论知识要点、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300题,提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三是参加应知应会知识考试。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市政数局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共7场,平均得分97分。四是开展党务知识培训。组织开展了党建业务培训,重点培训了应知应会知识、党务基本常识等内容,督促党务人员熟练掌握基本党务知识。五是严把网络转发内容。建立转发台账,详细记录转发在粤政易群里面的内容,登记内容出处,严格审核内容,避免出差错。

(2)关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5)关于“作为我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责单位,编印的《中山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1年)》落实情况跟踪不及时”问题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2021年共召开16次支部委员会、15次支部党员大会,均将理论学习放在首要议题,其中支委会、党员大会分别2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政府”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做好跟踪落实。印发《关于填报中山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1年)工作进展的函》《关于印发中山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1年)任务落实情况的函》,汇总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工作情况。三是通报工作进度。印发《关于印发<中山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总体规划>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展的函》,通报2021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四是纳入市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大会战工作。印发《中山市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大会战实施方案(2021-2022)》,将“数字政府”工作纳入大会战攻坚任务;联合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对市直单位、各镇街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大会战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6)关于“个别党员干部业务不熟悉,疏于检查督促,出现某镇政务微博未及时整改”问题

一是加强对政府网站及新媒体的月度检查督促。每月对政府网站及新媒体进行监测,强化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问题提醒整改。经检查督促,存在严重问题的政务新媒体数量明显下降。二是通过季度通报督促各单位加强政府网站管理。每季度对全市政务网站和新媒体检查情况进行通报,指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单位加强政府网站管理。三是完成年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评工作。通报了2020年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评结果,评定了22个优秀单位,促进各单位创先争优。四是纳入绩效考核。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及运维保障”纳入2021年度中山市政府绩效管理考评共性指标,提高各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职能履行不到位

7)关于“履行信息参考职能不到位”问题

一是及时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主动与原主管部门就信息参考有关履职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寻求解决办法。二是重新梳理科室职能。对责任科室职能进行了调整,细化工作职责,提高部门职责的准确性与实用性。三是新修订“三定方案”。根据主管部门职责,修订《市信息中心机构编制方案》,调整职能报上级部门审定。四是开展提醒谈话。对责任科室开展谈心谈话,要求履职尽责,遇到工作问题及时反馈、给予解决。

8)关于“履行内控职能不到位,尤其纪检方面,未制定内控机制和措施”问题

一是建立纪律监督机制。制定了《关于加强日常纪律监督的通知》,成立纪律监督小组,每月开展纪律检查,巡察整改以来已开展8次,强化内部监管。二是编制廉洁自律承诺书。组织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共21份,强化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三是重新梳理职责。形成了《市信息中心岗位职责梳理表》,进一步优化各科室职能、人员职责,做到人岗相适。四是进行集体谈话。定期开展集体谈心谈话,2021年共谈话45次,提高担当意识,做到履职尽责。

9)关于“履行设备管理职能不到位,未认真履行检查监督管理机房值班工作”问题

一是健全机房巡检机制。修订了《机房环境每日巡检记录表》,严格要求机房值班人员如实填写并签名确认,对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和报告。二是夯实值班交接工作。制定《值班交接表》,明确交班时间、交接班人员等信息以及填写值班期间总体情况,确保值班情况记录在册。三是做好故障登记工作。在《党政平台机房值班监控重要系统和设备故障记录表》上详细记录系统名称以及故障现象、发生和恢复时间等内容。四是完善机房管理制度。修订了《市信息中心机房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值班工作,保障机房设备正常运行。五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业务科室召开警示教育会,加强人员日常进出机房的管制。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工作作风不扎实

10)关于“‘会海’依旧”问题

一是建立《市信息中心会议登记台账》。每月更新会议台账,要求分管领导负起领导责任,督促各科室严控会议数量,会议大幅度下降。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改进文风会风的通知》,规范会议管理,进一步压缩会议。

11)关于“存在官僚主义,个别党员做‘二传手’”问题

一是注重谈心谈话。支委班子定期与各科室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督促提醒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好工作职责。二是提高担当意识。召开党员大会重温学习《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带头履职尽责。三是细化岗位工作职责。形成《市信息中心岗位职责梳理表》,优化了中心科室职能、人员职责,做到人岗相适,责任到位。四是建立工作台账。建立学习培训台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能力;形成各科室重点工作任务跟进台账,做好重点任务跟踪落实,避免出现“二传手”现象。

(5)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

12)关于“教育管理制度不健全,个别党员参加周末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性不高”问题

一是建立教育培训机制。出台了《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制度》,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工作。二是建立会议台账。形成了“三会一课”参会台账,详细记录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情况,督促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三是优化考核标准。出台《市信息中心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等次评定标准(试行)》,将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情况纳入年度民主评议评优考核内容之一,提高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

13)关于“教育管理措施不足,主要依靠“三会一课”等常规手段”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二是制定年度教育培训方案。制定了《市信息中心党支部2021年学习教育培训方案》,组织专题教育,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三是编制年度党建计划。编制了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和安排表,将观看主题教育电影、参观学习等纳入日常教育培训方式。四是强化线上自学模式。用好“学习强国”APP等线上学习平台,丰富日常学习教育培训方式。五是组织专题教育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到板芙镇里溪村、西区黄健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学习教育感染力。

14)关于“未建立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机制”问题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2021年开始每年签订一次《“八小时以外”活动报告书》。已组织中心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签订《“八小时以外”活动报告书》,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

3.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6)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

15)关于“党建工作未与业务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未围绕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开展专题研讨”问题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印发了《市信息中心党支部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明确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实现理论学习、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二是深入开展调研。围绕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先后形成4份调研报告。三是定期汇报工作。支委会每季度听取各科室阶段性工作落实情况,了解党建与业务共同推进情况。四是规范支委会审议程序。落实《市信息中心党支部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规定凡业务科室承担的重大项目启动、招标、合同签署等经支委会研讨或联签后,提交市政数局党组或班子会审议。

16)关于“党建工作不规范,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一是积极参加党务培训。组织党务人员参加市政数局等上级部门举办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出台《市信息中心党支部工作职责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三是开展记录本检查。对党支部记录本进行检查,确保记录填写规范,符合规定。经检查,党支部记录均符合填写规定。

(7)党风廉政建设薄弱

1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未制定出台有关制度”问题

一是出台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印发了《市信息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市信息中心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试行)》,明确中心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职责分工。二是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方案。制定了《市信息中心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细分了15个工作要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根据《市信息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规定支委会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党风廉政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8)关于“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支部书记与支委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落实“一岗双责”。二是开展廉政谈话。将党风廉政作为谈心谈话内容之一,2021全中心提醒谈话45次,其中34次谈话涉及党风廉政建设。三是重视述职述廉工作。支部书记撰写《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反馈履行“一岗双责”和抓党建工作情况。

19)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法规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廉政风险防控相关文件,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廉洁意识、风险意识。二是召开警示教育会。组织观看相关警示教育片,围绕本次巡察整改涉及廉政风险的问题进行现场教学,提高廉政意识。三是出台工作方案。制定《市信息中心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中心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20)关于“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不清,未落实到岗到人”问题

一是强化廉政风险排查。形成《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情况表》,对重点科室、重要环节和具有资金初审权等关键岗位排查出的7个廉政风险点制定15条防范措施,堵住廉政风险漏洞。二是编制风险防控流程图。形成《市信息中心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实现岗位职权明确化、工作流程明晰化,提高风险防控实效。三是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组织签订了承诺书,提高干部职工履职意识和廉政意识。

21)关于“谈话提醒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谈话提醒长效机制。出台《市信息中心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明确谈心谈话的对象、主要内容、具体要求等,促进谈心谈话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二是严格落实制度。督促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2021年全中心提醒谈话45次,实现了谈心谈话全覆盖。三是建立谈心谈话台账。建立2021年谈心谈话台账,指定党务人员负责谈心谈话台账工作,对谈心谈话记录实行全面管理。

三、对照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自查整改情况

按照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四、五、六轮巡察发现问题的通报要求,我局党组站在“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政治高度,认真对照十四届市委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全面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做到即知即改、深入整改,制定了《市政数局对照十四届市委第四、五、六轮巡察发现问题自查整改工作方案》《自查整改工作任务表》,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一并纳入本次巡察整改范围进行整改,重点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共5方面,梳理了13个整改事项,形成了41条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切实消除我局在党建和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漏洞,努力推动管党治党实现严紧实,为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经过部署、自查和整改共3个阶段严肃认真的整改,现均已整改完毕。

四、巩固整改成效,扎扎实实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开创新局面

经过全局上下6个多月的共同努力,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成果是初步的,还需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局党组将持续发挥领导核心,牢固树立管党治党主责意识,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继续抓好巡察整改的后续工作。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切实加大跟踪督查力度,确保各整改问题于2021年12月前整改完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把整改落实与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来回跑等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与全面提升中山政务服务能力水平结合起来,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应用和发展扩大,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在推动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大会战、智慧城市建设综合改革试点等工作上,体现在加快打造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山样板”中,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60-89817290(工作时间);邮政信箱: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市政务服务大厅二楼C区C92办公室(信封上注明“对中共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28400;电子邮箱:zsz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