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山市政务服务 “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代理办同城办” 改革事项清单(第一批)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站发布日期:2018-08-01

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各镇政府、区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我市深入落实国家“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要求,全面推行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代理办、同城办(就近办)”(下称“五办”)改革。

“马上办”,即申请人在办理不涉及现场踏勘、技术审查和听证论证等的审批服务事项时,到办事窗口提交合格的申请材料后,审批服务部门当场办结并发放结果。

“网上办”,即申请人在网上办事大厅中山分厅或部门业务系统在线申办,审批服务部门进行网上预审和受理,申请人按要求到办事窗口确认原件和领取结果,或通过审批结果信息推送和邮递送达,申请人与审批服务部门不见面办结。

“一次办”,即需要现场踏勘、技术审查和听证论证等的审批服务事项,申请人只需到办事窗口一次,提交合格申请材料,审批服务部门启动后续程序限时办结,办理结果通过邮递送达申请人。

“代理办”,即申请人在办理企业设立、投资项目、民生服务等特定事项时,可通过专门授权,委托市、镇行政服务中心专职团队,或者村(社区)服务中心、小区政务服务站工作人员免费代为办理。

“同城办(就近办)”,即申请人在办理与创业创新和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量大面广的审批服务事项时,不受行政属地管辖限制,可向就近的任一实体办事大厅提出申请并最终办结。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中山市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代理办同城办”改革事项清单(第一批)》印发给你们,并结合实际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五办”改革事项清单(第一批)在中山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后,各部门要通过门户网站等载体公开各自清单,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按清单办事。

二、为实现事项清单及时动态调整更新,今后除重大或统一调整由市政府办公室公布外,市级事项清单日常批次更新或动态调整由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统筹负责,经市政府同意后及时更新发布。

三、各镇区参照市级做法,结合镇区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实际,加快梳理发布镇区“五办”改革事项清单,并及时动态调整更新,有关情况向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报备。

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反映(联系电话:89817107)。

   最新版办事指南请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查询:http://www.gdzwfw.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