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0-04-08

2019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依法履行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切实履行建设法治政府的第一责任,按照《中山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把中山建设成为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贡献了力量。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1.全面推进“一窗通办、集成服务”改革。一是制定全面推进“一窗通办、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配套出台工作服务规范、岗位职责说明及基础运行流程等文件。二是全力筹建“一窗”改革支撑系统,整合440个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率先探索以“机器人”数据抓取技术破解国家、省级系统难以对接的难题。三是科学重构实体大厅服务流程和功能布局。按照整体压缩20%的原则,设立9类综合窗口,分类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在以往“导办-取号-受理”服务流程前端新增“自助引流、材料电子化和业务咨询”三个环节。四是开展综合窗口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人员业务能力。

2.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是高效率建成应用“一个系统”,集成综合收件、多规查询、并联审批、联合测绘、联合审图、效能监督等13项功能,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报建“一窗通办、并联审批”。二是高质量筹建“一个窗口”,率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关的79个事项“一窗通办”。三是精密编制“一张表单”,整合27个高频工程审批事项30张申请表单。四是健全完善“一套机制”,先后印发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批管理暂行办法、“一窗通办”工作规程、目审批协调机制等制度。

3.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改革完成后,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清单部分事项的责任部门、设立依据等要素均发生了较大变化,按要求更新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二)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大幅度压减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大力推进强镇(区)放权;依法扩大镇(区)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1.履行好“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责。一是完善组织架构。成立中山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二是做好日常工作。召开“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会议,形成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工作制度。

2.推进小榄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一是公布省赋权事项清单。于9月2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明确自2019年8月1日起,《中山市小榄镇承接省人民政府赋予部分县级行政职权清单》事项由小榄镇政府组织实施。二是扩大下放小榄镇市级权限。对小榄镇在发展产业经济、提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和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建议新增委托下放事项进行论证。

3.优化调整下放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事项。一是扎实开展调研论证工作。深入两区开展调研,召开事项论证会,优化调整原市级下放权限,汇总市直各部门及两区建议新增下放事项清单。二是公布2019年版事权下放清单。经多次论证,形成2019年版下放两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事项目录清单。

(三)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1.强化顶层设计。起草《中山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1年)》,结合我市“三个定位”目标,提出打造统一安全的政务云平台、数据资源整合和大数据平台、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

2.全力做好省政务服务网(中山市)建设推进工作。一是加强“一网”通办。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可办率达到95%。拓展政务服务网应用,实现35个部门1635项依申请类办理事项进驻。二是25个镇区、277个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同步进驻省政务服务网,方便群众办事。三是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建设。通过对接政务信息化系统,将其打造成为全市统一的跨部门信息资源共享载体和支撑平台,有效解决了部门间“信息孤岛”问题,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协同办公”。全年平台数据交换量累计达84.46亿条次,为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奠定坚实基础。

(四)动态完善市、镇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

一是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4月12日印发公布《中山市行政服务中心进驻事项清单》,5月30日各镇区自主公布《镇区行政服务中心进驻事项清单》。二是出台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清单。印发《中山市政务服务事项“四办”清单》《中山市“最多跑一次”百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以及《“粤省事·中山”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我市自7月起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相关工作,重点完善行政权力事项通用目录、公共服务事项指导目录编制、认领,分级填录政务服务事项各项要素,累计召开1次培训班、5次集中办公会,10月18日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正式对外公布行政权力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四是推行“一件事”主题服务。以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梳理完成首批75个“一件事”主题服务事项,形成66个“一张图”全流程导办指南。

(五)多项并举,高效服务企业开办

一是在市、镇两级办事大厅均设置开办企业综合窗口。将开办企业涉及到的各流程整合到综合窗口,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限时办结、一次办成。二是开辟办理企业自助服务区。在市、镇两级办事大厅均开辟自助办理服务区。其中,市行政服务中心配备6台一体式电脑终端及相关打印、复印设备,制作企业开办全景式指引并展示上墙,同时提供申请表格、材料范本下载等服务,使开办企业更加便利化。三是设置“企业设立导办代办专窗”。通过让导办代办人员无偿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等业务的咨询、指导和申请材料帮核服务等专业导办代办服务,有效降低企业设立“准入门槛”,减少办事人因流程不熟悉、资料不齐全、填报不准确等原因造成的无效等待和不必要的往返。

二、2020年工作设想

一是持续高效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完善制度标准建设,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粤省事”平台,加大“粤省事”宣传推广力度,建设智慧政务大厅,全面优化改造网上办事流程和实体大厅服务方式。

二是高质量落实“一门通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将面向企业群众办理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以“应进必进”的原则尽数纳入市、镇两级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办理,继续加强市、镇两级实体大厅建设和功能升级。继续加大力度提升市、镇两级行政服务中心“一窗通办”和“一网通办”质量。

三是加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和事权调整落实好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压减工作,配合做好事项办理业务系统的改造。发挥市直管镇的扁平化管理体制优势,依托横向的网上互联互通和纵向的“市镇村家”四级政务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