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一键”开启“双向奔赴”|小榄力推网办“一件事”跑出政务改革加速度
信息来源:小榄镇政务服务中心发布日期:2024-04-07

  小榄镇公共服务办公室以数字赋能政务服务为基准,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将“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梳理可网办审批事项近300项,聚焦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实行13件“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配备业务专干充实小榄镇政务服务中心“网办区”,前延导办代办服务半径,实现无需取号即可办成事,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任务落实落细,助力谱写小榄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日,小榄镇政务服务中心推行

“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

精简办事流程

“手把手”指导实现全流程导办代办

赢得办事群众真情点赞!


  退休人员许阿姨:“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真的好!导办人员帮我解决了退休难题!在小榄镇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实在太方便了!

  退休人员刘叔叔:导办人员耐心详细地给我答疑解惑,还以为需要办理很长时间,没想到一会儿就办好了。

  退休人员黄阿姨:“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材料清单简单明了,而且小榄的导办人员全程指导,讲解认真仔细,很棒!

事件回顾

  原来,三名退休人员来到小榄镇政务服务中心咨询退休业务。得知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就能线上申请材料审核,实在是省时省事又省心。

  在导办人员的指导下,三名退休人员在电脑前坐了下来。随后打开网页访问办事首页,进入用户登录页面,扫码登录。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业务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全部操作并等待审批。

  “社保、医保、公积金这些,都在这里一次性提交了?我不用再跑其他部门了?”三名退休人员有些疑惑。

  导办人员解答:“现在,企业职工退休涉及的3个部门、4个事项流程精简为1个流程、1次申报,企业退休职工可选择线上或线下两种方式办理。线下办理仅需在窗口填写‘退休一件事’申请表、递交一套材料,就可以一次性联办人社、医保、公积金等3个部门的企业职工正常(提前)退休、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登记、退休人员住房公积金提取等4个事项。”

一件事一次办

  “中心谋划在前,成事“由你话事”

  1.一件事一次办

  “一件事一次办”是指将需要办理多个事项的业务打包组合成“一件事”,通过减少办事环节、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等措施,实现申办人办一件事,只需一份指南、一次申报、一套材料,实行一个流程、一口受理、一口出证。

  2.政务服务再优化

  为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审批流程,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小榄镇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强化创新思维、优化服务举措,提前谋划,从办事群众视角出发,落实开展“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集成化办理服务场景。线下办理“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自2023年9月起至今已办结3732宗,线上服务从2024年3月6日试运行至今已成功办理20宗。

  3.贴心服务有温度

  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业务集中化办理的优势,全面推行“前台统一收件,系统内部流转,一个窗口对外”的办理方式,解决了办事人员来回跑的难题,实现政务服务和群众需求“双向奔赴”。

  对于退休长者等特殊群体办理较为繁琐的事项,中心提供贴心的导办帮办服务,解决长者疑虑。

  接下来,小榄镇公共服务办公室将继续通过“视频办”、导办代办等方式,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做实做优“一件事”主题式服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