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数字赋能!南区街道政务服务再升级
信息来源: 南区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发布日期:2024-04-07

今年以来

南区街道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以数字化平台为支撑

通过粤智助“自助办”、政务网“免证办”

粤省事“掌上办”等一系列举措

在日常办事中拓展数字应用场景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赋能政务服务能力提升


打破时空限制

随时随地办理

  “自助机设在商圈很人性化,逛商场的同时就把事情办了,不用再单独前往政务服务中心,非常方便!”近日,市民王女士在天虹商圈体验了一次社保情况查询业务办理后点赞道。

图片

  南区街道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在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政务服务驿站、各社区、天虹商圈投放“粤智助”、政务一体机等政务设备,为群众提供社保证明、人才入户通知书打印等196项便民服务事项办理。

  2024年以来,自助政务设备业务量达4300宗,服务居民1477名。政务便民服务延伸至基层,不仅打破了业务办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让政务业务好办易办,让基层群众在数字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强化数据服务

探索“免证”办理

  在南区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自助办理区,李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通过政务服务网顺利调取自己的身份证,他不禁感慨:“我还以为要再跑一趟,没想到现在只要扫码授权就能调用电子证照,好方便!”

图片

  南区街道深化电子证照线上线下融合应用,在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保安员证核发、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等高频事项中,通过政务服务网系统调取有效电子证照,申请人无需再提供纸质资质证明即可完成业务办理,真正享受到“免证办事”的便利和省心。


定制“银龄课堂”

乐享智慧政务

  为让老年群体享受到数字政府带来的便利,南区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开展“银龄课堂”等政策宣传活动,向老年群体介绍粤省事、粤医保等多种掌上办事渠道,“面对面、手把手”演示办理养老认证、查询社保、医保等涉老高频事项。

  此次活动吸引了100余人参与,不仅为广大群众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也将更多涉及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政策服务送到他们身边,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图片

  接下来,南区街道将继续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平台支撑作用,以数赋能政务服务创新提升,推动企业群众体验感、获得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