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失业了有补贴,谁能领?怎么领?全指南到!
信息来源:中山人社发布日期:2023-07-31

  ★ 划重点

  企业(单位)

  ▲ 企业(单位)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可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等政策扶持。

  ▲ 企业(单位)吸纳业困难人员就业,可享受企业吸纳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政策扶持。

  办理条件

  户籍地、常住地、就业地和参保地之一在本市区域内,年满16周岁(含)且未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处于无业状态,有劳动能力和就业要求的城乡劳动者,可以办理失业登记。

  办理材料

  身份证或社保卡、《失业登记表》

  办理方式

  ★ 线上办理和表格下载 

  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www.gdzwfw.gov.cn),搜索“失业登记”业务进行网上办理和表格下载。

  ★ 窗口办理 

  可到户籍地、常住地、就业地和参保地之一人社分局业务窗口办理。

  认定对象:

  具有本省户籍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处于无业状态、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

  (一)大龄失业人员。指女40周岁以上、男50周岁以上的人员。

  (二)残疾人员。指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者持有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放的伤残证件的人员。

  (三)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指在民政部门低保管理系统登记备案的人员。

  (四)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指户口簿显示住址在城镇的同一家庭户口中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家庭成员均处于无业状态的城镇居民家庭人员。

  (五)农村零转移就业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指户口簿显示住址在农村的同一家庭户口中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家庭成员均处于无业状态的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

  (六)失地农民。指依法被市、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征地而失去全部土地的农民。

  (七)连续失业1年以上人员。指最近一次办理失业登记后连续失业1年(含1年)以上人员。

  (八)戒毒康复人员。指经过戒毒治疗、康复后回归社会的人员。

  (九)刑满释放人员。指刑满释放后回归社会的人员。

  (十)精神障碍康复人员。指经过精神障碍治疗、康复后回归社会的人员。

  (十一)失业6个月以上的退役军人。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且在申请认定时已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

  (十二)需赡养患重大疾病直系亲属人员。指需要赡养同一家庭户口中有重大疾病直系亲属人员(重大疾病参照我国保险行业适用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

  (十三)省、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人员。

  申请材料:

  自愿申请。符合上述条件人员,可向户籍地(常住地)人社分局提出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申请,填写《广东省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申请表》,并提供本人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非本市户籍还需提供我市公安部门核发的有效《居住证》。同时,属于以下类别人员的,还需分别提供相应材料

  (一)残疾人员,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放的伤残证件; 

  (二)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提供《广东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

  (三)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提供户口簿、家庭户口中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人员均处于无业状态的承诺书;

  (四)农村零转移就业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提供户口簿、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材料以及家庭户口中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人员均处于无业状态的承诺书;

  (五)失地农民,提供村集体和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土地全部被征收材料;

  (六)戒毒康复人员,提供经过戒毒治疗并已康复材料;

  (七)刑满释放人员,提供刑满释放材料;

  (八)精神障碍康复人员,提供经过精神障碍治疗并已康复材料;

  (九)失业6个月以上的退役军人,提供退出现役材料;

  (十)需赡养患重大疾病直系亲属人员,提供户口簿、申请之日前3个月内由县级以上医院专科医生明确诊断和签名、医院盖章的材料。

  办理方式:

  ★ 线上办理和表格下载 

  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www.gdzwfw.gov.cn),搜索“就业困难人员认定”业务进行网上办理和表格下载。

  ★ 窗口办理 

  可到户籍地或常住地人社分局业务窗口办理。

 登记失业人员 

 就业困难人员 

实现就业的

要记得办理就业登记哦!

  企业办理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应当于用工之日起30日内到就业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劳动者办理就业登记手续;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应当于15日内注销就业登记。

  办理材料

  《广东省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备案花名册》

  个人办理

  劳动者通过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形式实现就业,且未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由本人自愿已个人身份办理就业登记。

  办理材料

  身份证或社保卡、《灵活就业登记表》

  办理方式

  ★ 线上办理和表格下载 

  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www.gdzwfw.gov.cn),搜索“就业登记”业务进行网上办理和表格下载。

  ★ 窗口办理 

  可到就业所在地人社分局业务窗口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