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缩短预审时间!中山市灯饰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实用新型专利快速申请一次授权通过
信息来源:灯都古镇发布日期:2023-01-05

图片

2022年10月,中山市灯饰知识产权维权中心作为全国首家实用新型专利快速预审试点筹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经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处室针对实用新型快速预审流程进行有效沟通协调,截至12月31日对维权中心预审的42件实用新型专利预审案件,均一次性授权通过,授权时间不到5天,授权率100%。大大缩短了企业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的时间,有效解决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审查周期长的问题。本次首批实用新型专利均属于国际专利分类(IPC)主分类F21照明大类,其中包含应用荧光的非电光源、半导体器件发光元件光源、发光装置及系统、车辆照明设备、照明装置及系统的功能特征或零部件等专利申请。

图片

随着古镇灯饰照明产业的转型升级,企业在半导体照明、智能照明等领域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量逐年增加。中山市照明产业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在全国排在第二位,该类专利占中山市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中山市专利总申请量的比例最高。首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过程中,中心预审员仔细研读申请文件,准确把握技术方案,给出全面客观的修改意见,申请人按照预审意见完善申请文件后获授权,充分体现了维权中心在快速预审工作中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目前,维权中心拥有完善的预审质量工作机制,建立多层级预审质量保障体系,保障预审审查质量,有效提高预审案件质量,帮助企业重要技术快速知识产权化。

中山市灯饰知识产权维权中心成立于2011年,是全国第一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目前向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提供外观、实用新型快速预审、确权、维权服务,打造了集专利、商标、版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构建了集专利申请、行政维权、仲裁调解和司法诉讼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维权中心以高要求、高标准、高效率打造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对外开放专利检索区域、开展不同形式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地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中心成立广东(灯饰)照明运营中心、设立商标品牌指导站、巡回审判法庭等前沿阵地,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快速授权、维权优势,实现专利申请,保护和运营齐头并进。不断培育高质量专利,开启灯饰照明技术研发、行业标准、专利保护为一体的联动创新模式,促使知识产权在灯饰照明产业新一轮的创新发展、优化发展中发挥更加有力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为古镇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赢得先机。

单位:中山市灯饰知识产权维权中心

地址:中山市古镇镇中兴大道侧古镇灯饰大厦A座3楼

电话:0760-22383924(预审服务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