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12月底截止!这件事错过要等一年!!
信息来源:广东医保、中山医保发布日期:2022-12-27

@各位中山街坊

2023年度

中山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集中缴费时间

将于2022年12月31日截止!

请通过“粤税通”查一下是否有缴费

如果没缴费的及时缴费

全年有保障,否则

将影响正常享受2023年度医保待遇

 

【温馨提示】
因参保数据量较大,为确保顺利参保缴费,请您尽量在12月28日前完成缴费。

为了让大家顺利参保缴费

小政君梳理了居民医保热点问题

一起来看看吧!

01 错过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可以补缴吗?

除符合中途参保条件的情况外,因个人原因未按时参保缴费的非本市户籍参保人,基本上中途不予补缴。想了解哪类人群可以中途参保?点击下面链接即可了解。

一图读懂 | 助您了解中山医保待遇清单七大变化

除允许中途参保人群外,本市户籍城乡居民中途参保的,按当年度缴费标准,一次性缴纳当年度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缴费到账的次月起按规定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但是仅能参居民基本一档,居民基本二档不允许中途参保。

02 如何帮家人缴纳居民医保费?

帮助家人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搞定。具体缴费操作步骤:

(1)“粤医保”小程序:微信搜索“粤医保”小程序→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业务办理→城乡居民在线缴费→跳转到“粤税通”小程序→登录→我的社保→城乡居民社保→城乡居民社保费清缴→选择为本人或代他人缴费。

(2)“粤税通”小程序:微信搜索“粤税通”小程序→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我的社保→城乡居民社保→城乡居民社保费清缴→选择为本人或代他人缴费。

(3)“粤省事”小程序:微信搜索“粤省事”小程序→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热门服务→税务→社会保险费→城乡居民社保服务→城乡居民社保费清缴→选择为本人或代他人缴费。

03我家宝宝出生不久,如需追溯出生时的待遇,是否有缴费时限要求?

2023年1月1日起,中山本市户籍或本市居住的新生儿出生后6个月内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可按当年度月缴费标准,一次性缴纳从出生(或申请)当月至年度末剩余月份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后自出生之日(或申请次月)起按规定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举例子:小孙的女儿于2023年1月出生,他在2023年3月办理居民医保参保手续时,只需缴纳2023年度的医保费。

小李的儿子于2022年11月出生,他在2023年1月办理居民医保参保手续时,需缴纳2022年11月、12月及2023年一年的居民医保费,才可报销出生时发生的医疗费。若选择申请当月至年度末剩余月份的,则缴费到账后,申请次月起按规定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无法报销2022年度发生的医疗费。


04 我是港澳台居民,请问我可以参加2023年度广东省居民医保吗?

已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均可参加中山居民医保,享受与户籍居民相同标准的财政补助以及医保待遇。


05 如果没有参加医保将会有哪些影响呢?

影响涉及方方面面......

医疗费用都要自己承担。城乡居民医保通常一年缴纳一次,缴纳一次保障一年。每年几百元的参保费用,如果没有参加医保,就无法按规定享受医保待遇,所有医疗费用都要由个人承担。

无法享受财政补助。城乡居民医保实行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如果没有参加医保,就无法享受到相应的财政补助。

无法享受大病保险保障。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同时可享有大病保险保障,无需另行缴费。


06 我已经在线上办理参保缴费,如何确定缴费是否成功?

线上可通过“粤税通”“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查询缴费情况。

线下可以持参保人有效身份证件前往医保经办机构窗口咨询。

具体查询方式请点击下方链接查看:

居民医保缴费是否成功?3种方法帮您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