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中山市民 这份安全用药“避坑”指南请收好
信息来源:中山+发布日期:2022-12-20

为做好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疫情防控“新十条”出台后群众就医方面的解答,12月16日下午,市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主任药师黎颖然接受媒体采访,围绕儿童、孕妇、普通人群等在用药方面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回应。

图片

市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主任药师黎颖然接受媒体采访。记者 冯明旻 摄


黎颖然提醒,市民在用药时需注意以下事项。首先,无症状人群无需用药;

其次,抗流感病毒的药物如奥司他韦,还有抗生素如阿莫西林,这些药物对新冠病毒无效,不建议盲目使用。

再次,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的退热效果都比较好,比较之下,对乙酰氨基酚起效相对更快,而布洛芬的持续作用时间相对更长,市民有需要时,选择其中一种即可。

另外,部分复方感冒药含有退热药成分,如酚麻美敏胶囊等药名含有“酚”的药物,“酚”指的就是对乙酰氨基酚,它是有退热作用的;另外一些中成药如维C银翘片也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这类复方感冒药,不建议和单方退热药同时服用,以免造成药物过量。黎颖然提醒,大部分复方感冒药都含有氯苯那敏即俗称的扑尔敏,它能减缓鼻塞和流鼻涕的症状,但同时也有明显的中枢抑制作用,容易产生嗜睡、困倦、头晕等不良反应,所以在服用含有扑尔敏的复方感冒药后,不建议开车驾驶。

黎颖然介绍,布洛芬和连花清瘟都是具有退热作用的药物,不建议同时使用。如果出现低热,合并有咳嗽等症状,可以选择连花清瘟。但要注意连花清瘟是用于风热感冒,风寒感冒的患者不适宜使用;另外连花清瘟含有大黄成分,具有泻下的作用,假如患者合并有腹泻等症状,使用连花清瘟可能会加重胃肠道反应,也不建议使用。如果发热已经超过38.5℃,或者有明显的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建议首选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这类解热镇痛药。

黎颖然建议,市民在使用药物前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清楚药物的成分、用法用量还有相关的注意事项,切忌凭经验用药,必要时可咨询医生或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