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沙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商事主体突破3万大关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8-01

今年以来,在沙溪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紧紧围绕沙溪镇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以进一步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度为重心,持续优化沙溪镇营商环境。截至7月17日,沙溪镇商事主体总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842户,增长10.44%。

图片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不断提高企业办事效率

1

贯彻落实《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限制,市场主体准入提速增效。

2

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中山专区),推动“一照通行”涉企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自助办”。

3

充分应用中山市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智能申报审批平台,进一步扩大市场主体类型和业务类型的适用范围,持续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及登记审批效率。


优化商事主体登记服务

助力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1

推出市场监管高频业务二维码,二维码涵盖了市场监管业务窗口所办理的“工商业务”“食药监业务”“特种设备业务”等多项高频业务指引及各类表格。

2

对不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商事主体登记,申请事项中非主要材料缺失或存在缺陷、瑕疵的,先行受理并作出准予登记的决定,待申请人在承诺时限内补齐或补正材料后,最大限度减少申请人的跑动次数。


图片

严格执法

着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1

出台了《沙溪镇2022年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沙溪镇2022年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形成镇、村上下联动工作执法机制,清理无照经营21户。

2

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聚焦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以执法办案为监管重点,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侵犯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查处商标侵权案件22宗。

3

全力做好年报工作,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有序做好“清水分”工作,对名存实亡的218家“空壳主体”进行批量吊销,对186家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6308家个体工商户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