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跨市通办”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5-24

今年,中山市提出

全面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

一体化融合发展战略

明确在产业、交通、营商环境、民生等领域

推进区域协同

积极推动“全程网办”狠抓审批“提速”


一、全力推进业务在线办理

本省户籍且符合申请条件的残疾人可以本人或委托代办人通过微信“粤省事”小程序或“广东政务服务网”自行申请。外省户籍的残疾人则由镇街受理窗口,依托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统一受理补贴“跨省通办”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事项均可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办结,目前,全程网办率达100%,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我市为了给予困难群众更多的便利,简化了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程序,镇街工作人员在残疾人新评残、新纳入低保低收入家庭范围后,主动发现服务,征求残疾人意见后,以“全程网办”形式协助其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

二、全面缩减申请材料

目前,申请人仅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及银行账户原件即可办理申请,其余身份信息由系统自动根据申请人身份证号从省信息库中自动获取。

三、大幅度压缩审批时限

通过对残疾人两项补贴事项实施颗粒化拆分、流程再造,大大压缩审批时限,上述两事项均实现1个工作日内“即办”,极大降低了办事群众的时间成本。

积极推动“通办工作”

根据《广东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粤民规字〔2021〕1号)(下称《实施办法》)、《民政部办公厅 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通知》(民办发〔2021〕2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市积极行动,扎实推进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顺利进行。

1

采取横向与残联、财政局等部门协商沟通,优化完善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并研究做好跨省跨市通办工作方法。

2

采取纵向随时与镇街密切配合,迅速将相关精神传达至各镇街,细化任务,落实责任,认真部署“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工作,组织人员业务系统操作培训,迅速指导各镇街做好外省、市户籍残疾人补贴申请办理工作,包括业务咨询、业务收件、系统办理、反馈结果告知等,结合推进民政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工作,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有效服务残疾人口流动需求,逐步解决残疾人异地申领补贴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

自2021年3月1日起,中山市正式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省内通办”,截至目前,已成功办理16宗;自2022年4月22日起,正式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已成功办理5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