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狠抓审批事项提速提质提效,全力推进民政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5-12

近年来,中山市民政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减证便民,狠抓审批事项提速、提质、提效,全力推进民政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图片

1

全力推进业务在线办理

积极向办事群众宣传网办业务的简易性、快捷性,由专人向申请人演示网上申报流程,确保申请人能独立自主完成全程网办业务。目前,除个别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市民政局所有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均可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办结,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2

全面缩减申请材料

坚持“要交的不重复交、要填的不重复填”,依法可删减的申报材料坚决予以删减,全部审批服务环节均实现了“一项申请一份表格”。如社会团体成立登记事项,申请材料从19项缩减到8项,缩减了57.9%。

3

大幅度压缩审批时限

通过对审批事项实施颗粒化拆分、流程再造,大大压缩审批时限,共有56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1个工作日内“即办”,审批时限压减率为97.2%。如社会团体成立登记事项,从法定办理时限60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办理时间缩短了98.3%,极大降低了办事群众的时间成本。

图片

1

规范窗口服务标准

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按时办结、规范审查、审批发证等各项机制,明确窗口每一项行政审批事项名称、法定依据、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时限、联系方式及审批流程图等,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2

规范服务行为标准

加强窗口服务人员培训,使其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厚植为民服务、依法审批理念,办理业务严格按照审批流程操作,服务态度热情主动,言行举止规范礼貌,做到“岗岗有标准规范,人人按标准履职”。

3

规范网上行政审批服务

在政务服务网设置行政许可办事指南、流程图、材料清单,并按照最新政策法规的要求,实时进行更新,确保办事流程清晰、准确、规范。

图片

1

推行线下服务评价机制

畅通政务服务投诉举报渠道,完善办事评价机制,在各办事窗口设置电子评价器,并与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对接,深化政民互动,主动接受监督。

2

推行线上服务评价机制

将网上申办系统对接广东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确保及时接收、分析研判办事群众的反馈事项,并安排专人回访核实,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极大提升了办事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自2019年12月推行服务评价机制以来,共收到9000余条有效评价,满意率100%,真正做到服务零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