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更便捷、更暖心!这份东区政务“答卷”请你来检阅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12-31

户政窗口是公安机关

呈现在群众面前的一面镜子

也是联结警民关系的桥梁

东区公安户政部门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一方小窗口

变身为民服务“大舞台”

桩桩平凡事、尽显大情怀

今年以来,东区公安户政部门全面贯彻“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警彩服务”活动,站在“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需”的角度,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


图片

● 实行极简审批模式:东区户政目前已经有52项业务进行极简审批模式,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流程和时间,群众只需带齐资料便可以一次性在窗口办结业务。

● 全面推行居住证“简易签”服务:在居住证签证业务上实施告知承诺制,无需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允许其先以承诺方式办结业务,事后再由民警调查核实,切实为流动人员在我市创业办事提供便利。

图片

● 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新风向:对于能够网上办理的业务,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引导办事群众通过电脑、手机等互联网设备实现“网上办”“指尖办”。今年以来东区户政已处理粤省事、政务网等多渠道服务平台业务工单9084件,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办业务”。

● 提供“不打烊”自助服务:东区户政大力投入自助服务设备,实现了7x24小时不打烊“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通过各种自助设备,为群众办理了484件身份证业务,发放居民身份证6088张,居住证3040张,为1848人次提供了自助查询服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 推行“先办事、后补齐”机制:东区户政的服务窗口彻底贯彻落实容缺服务机制,只要群众提交了办理业务所需主要材料便可优先受理审核,让办理业务资料不齐全的群众“先办事、后补齐”,其他容缺材料承诺限期补交,甚至邮寄补交,助推群众“最多跑一次”办理业务。

● 集中办理居住证业务:为助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服务“新模式”,东区户政通过政务窗口前移,以政务“摆摊”服务方式集中办理居住证,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时间,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图片

图片

图片

● 贴心服务特殊群体,窗口传递冬日温暖:东区户政为前来办事的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等设立优先窗口绿色通道服务,更专门为“疑难杂症”设置“办不成事”窗口,对暂时不能办理的事项,及时做好解释疏导、落实跟踪服务,尽最大能力处理好“未办、难办、急办”事项,让群众感受“放管服”改革带来的关怀和便利。

图片

● 做民之所需,解民之所难:个别“特殊人群”因为身体原因,生活出行会有诸多不便,每年东区户政都会针对该类人群出行办证难的问题,为他们提供上门办证、送证服务。

图片

图片

● 为流浪乞讨人员上门办证:今年8月份东区户政工作人员发挥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精神,分别到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板芙同华医院、板芙医院,分批次上门为98名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人像和指纹信息采集,为他们办理了居民身份证。

图片

图片

图片

● 与时代同行,常态化业务培训:东区户政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增强窗口人员的服务意识和综合素质,提升群众的体验感和被服务感。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梳理、汇总,达到立行立改、稳步提升的效果,打造一流政务服务队伍。

图片

图片

● 推行“好差评”服务制度:东区户政在业务办理完毕后都会提醒群众通过现场评价器对服务态度给出相应评价,同时定期对受理业务进行电话回访,用最直接的方式倾听群众的心声,询问群众对窗口服务的感受和建议。同时将群众的“好评率”作为工作人员绩效的重要考核依据,让每一位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图片


新的一年里

东区公安户政部门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

拓展科技应用

创新服务举措

不断深化户政领域“放管服”改革

着力改善市民办理日常户政业务的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