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三抓”联动,“四重”并举,板芙镇高质量打造“家门口”服务样板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08-2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板芙镇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务服务优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先进人物事迹,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精神融入到为民服务的工作实践中,以“三抓”联动、“四重”并举的措施推动打造“家门口”服务“板芙”样板。

把责任抓紧。将“家门口”服务提升作为镇政务服务提升大会战专项攻坚行动重点推进,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措施、明确责任单位,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推进,并纳入镇民生实事之一,定期督查督办。确保“家门口”服务提升各项工作职责压紧压实,攻坚任务落地落细。

把措施抓实。围绕“家门口”服务提升攻坚行动的工作部署,聚焦攻坚重点、强化攻坚力度、落实攻坚举措。着重实地考察。由分管领导亲自率领公共服务办下沉各村(社区)开展调研走访,深入基层最前沿了解民情实况,摸排办事难点、查找服务堵点,有的放矢谋划“家门口”服务推进举措。着重组织协调。镇公共服务办以基层群体“办事难”“办事繁”等热门关切为导向,对接镇相关部门全面研讨村级承接政务服务事项及应用电子证照为民减负的可行性和工作要求,有序组织协调推进村(社区)家门口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和“免证办”改革工作。着重人才培养。以AB岗为原则,从村(社区)现有人员中选取业务素质高、办事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骨干力量组成村(社区)政务服务队伍,开展业务办理技能、一体化系统操作、服务形象礼仪以及窗口跟班学习等全方位综合培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优质高效的村级政务服务队伍。着重服务体验。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厅五室”基础上进一步统筹空间资源,增设“网上自助办理区”,配齐配全服务设备,丰富大厅功能布局,强化办事服务体验。

把质量抓牢。全面制定村(社区)政务服务管理制度,加大村级服务质效监管力度。落实长效监管。镇公共服务办组建村(社区)监督小组,每周轮岗巡检,对照管理制度对村(社区)政务服务质量开展具体化、常态化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同步形成台账、及时指导整改、跟进落实情况。落实通报机制。根据巡检情况定期对各村(社区)政务服务质量进行评比通报,表扬先进、激励后进,确保村(社区)“家门口”便民服务高质量推进实施。

板芙镇于今年3月10日全面建成镇内11个村(社区)“一窗通办”政务服务站,打造出“两最三统一”的“板芙特色“家门口”服务。

一是共延伸下放两批涵盖卫健、人社、民政、退役军人、公安、市场监管、住建、农业、税务等9个部门单位共120项政务服务事项,成为全市村级政务服务事项数量最多的镇区,推动政务服务资源与党群服务中心有机融合,实现服务零距离,办事不跑空。二是以中山市首席数据官试点制度为契机,充分发挥先行部队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村(社区)镇政务服务大厅同步开展“免证办”改革,梳理实施62项“免证办”事项,实现10种常用证照“免提交”,借力“电子证照”应用大大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有效疏通“材料繁”办事堵点。在村级办事窗口应用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层级业务流转,成为最先将政务服务大数据应用能力向村居延伸的镇区。三是以“三统一”实现家门口“一窗通办”。统一窗口服务。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开设政务服务“一窗通办”窗口,打破以往以条为界的专窗办理模式,全方位提升村居委干部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统一服务规范。实行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好差评”评价制度等服务标准,健全政务服务专窗考核激励机制,实现管理监督常态长效化,保障窗口服务规范、高效、有序。统一服务设施。开设自助办理区,配置“网上办”电脑、自助打印机、社保终端机、触屏查询机等多样自助设备,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半径延伸至村级办事大厅。从3月至7月,全镇11个村(社区)“一窗通办”政务服务站月均业务办理量近3500件次。

政务服务“优”无止境,村(社区)“一窗通办”政务服务站的建成只是板芙镇优化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板芙镇公共服务办以奋进诠释为民初心,以实干创造扎实成效,在村级打造“两最、三统一”改革亮点的同时,镇政务服务大厅亦以率先实现惠企政策“一窗兑换”、率先实现收发件“双向自助办”、率先实现“免证办”及率先实现信息系统“上云端”的“四个率先”举措领跑全市各镇区。下一步,板芙镇将重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两个着力点,进一步提振精神、奋发进取,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