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中山市全面实现《出生医学证明》申领 全程“指尖办”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04-30

为进一步优化《出生医学证明》(以下简称:《出生证》)发放管理,满足群众“一次不用跑”的办事需求,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原“粤省事”小程序上申领出生医学证明预约功能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中山市卫生健康局积极配合做好网上申领的宣传、指导与培训等相关工作。目前,我市申领《出生证》已全面实现“刷脸领证、全程网办、邮寄到家”三大亮点功能。

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在我市所有助产机构分娩新生儿的母亲,都可以通过“粤省事”“粤健通”“广东母子健康e手册”等平台申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通过采用“在线刷脸认证”方式,加强申办人身份核实,同时解决了新生儿父母双方在异地为了办《出生医学证明》来回奔波的困扰;通过共享公安部门相关身份信息,使用手机移动端电子签名功能,申领人只需在移动端填写和确认签发信息,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提高签发效率;通过“系统互联互通、服务流程嵌入”的方式,实现《出生医学证明》物流信息传递自动化、派单智能化、全程可视化,可以随时使用手机查看邮件的物流状态。

《出生证》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出具的,证明新生儿出生状态、血亲关系以及申报国籍、户籍取得公民身份的法定医学证明。《出生证》作为“人生第一证”,是具有法律效力的重要医学文书,对规范出生人口登记管理和加强母婴保健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今年1月至今,我市通过网上预约申领《出生证》共13351件,其中邮寄送达1682件,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山市卫生健康局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此次全面实现《出生证》网上申领和邮递到家,既确保了签发信息的真实准确性,同时满足群众“零材料、零跑动”的办事需求。未来,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将继续创新政务服务工作方式,切实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群众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