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中山市民政局审批服务办公室学党史,办实事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04-26

中山市民政局审批服务办公室认真组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与政务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以提高群众办事体验为着力点,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精简申请材料,提升服务水平。

一、减审批时间。民政局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事项为75项,通过对事项的颗粒化拆分、流程再造,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优化审批流程,大大压缩审批时限。其中,56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了1个工作日内“即办”,即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予以受理,受理后1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批时限压减率为97.2%。以社会团体成立登记为例,从法定办理时限60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办理时间缩短了98.3%,大大提高了群众办事体验感。

二、减跑动次数。一是推行网上办理。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其他事项均可实现“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推行不见面审批,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全部实现了“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其中大部分事项还达到了“零跑动”,大大减少群众来回窗口办事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实行“容缺受理”。申请人在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时,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申请材料有欠缺或存在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申请人作出相应书面承诺后,审批办先行受理,进入正常审批程序,并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齐或补正的材料、形式、时限和超期处理办法,待申请人补齐或补正全部材料后,颁发相关批文、证照。

三、减申请材料。一是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目录,坚持“要交的不重复交、要填的不重复填”,可以合并的表格坚决予以合并,依法可以删减的申报材料坚决予以删减,全部审批服务环节均实现了“一项申请一份表格”。以社会团体成立登记为例,申请材料从19项缩减到8项,缩减了57.9%。二是“减免证明”。审批办对涉及审批的有关证明进行了梳理,具体为无犯罪记录证明由公安派出所出具改为由当事人书面承诺,企业股东信息由申请单位提供改为由我办通过工商信息网查询,企业纳税情况由申请人到税务局打印盖章改为由申请人自行登录系统直接打印提交。三是推广利用“电子证照”。审批办在高频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实现了电子证照百分百关联,群众在线上申办政务服务事项时,可将电子证照作为申办材料直接提交,极大的方便群众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