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二手房转移登记与水电气过户联办“一件事”正式上线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01-26

办理水电气过户不用再东奔西跑啦!近日,二手房转移登记与水电气过户联办“一件事”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群众在网上提交城区二手房转移登记申请时,可同步提交水、电、气过户申请手续,从线下至少跑4个部门、提交4套材料,到线上提交1套资料、线下只跑1个窗口,办事便利度得到大幅提升。

以前群众在购买二手房办理不动产过户后,还需要分别办理水、电、气过户,因各营业厅在不同位置,群众办理起来可能需要到多个地方、取多次号、排多次队,而且流程繁琐,不少上班族、年龄大的群众都面临着请假办、多次办的问题。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推进“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工作的通知》、市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大会战总体方案的通知》要求,中山市自然资源局、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中山公用水务、广东电网、港华燃气等部门,从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等方面进行流程再造、实施联动办理,将二手房与水电气过户多个服务事项整合为一个事项。群众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在线申请办理城区二手房转移登记时,即可填写水电气过户信息,并上传相关材料。待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预审通过后,群众在预约好的时间内携带相关证件到我市政务服务大厅提交二手房转移登记材料。待登记业务办结后,系统自动将过户信息推送至水、电、气管理部门,相应管理部门依据信息,对申请人的过户申请进行办理。全流程群众只需登录1个平台、提出1次申请、提交1套材料、只跑1个窗口,即可完成多个事项的办理。目前该项联办举措针对城区范围内不动产同时办理用水、用电、用气过户的业务施行,待运行平稳后,会不断扩大适用范围,放宽办理要求。

此次联办举措的推行标志着我市在探索不动产登记业务与民生服务事项融合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用“信息跑、部门跑”代替“群众跑”,精简了办事环节、压缩了办事材料,让群众真正体验到“一件事、一次办”的便利。下一步,各部门将继续群策群力,瞄准办事痛、难、堵点,以大数据为支撑,提供精准高效的政务服务,切实增强办事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附:1.各类业务咨询电话:二手房转移登记0760-88880484;中山公用水务0760-96968;广东电网0760-89817316;港华燃气0760-88336000、0760-88928839;

2.广东省不动产登记在线申请系统用户操作手册(二手房交易+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