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中山市“证照分离”改革再发力 14个事项提级为“实行告知承诺”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01-22

为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2020年4月17日,中山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中山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梳理了涉及我市的245项分类改革事项,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进行改革。改革实施半年多来,已有近4万户市场主体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中山市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超46万户,涉及注册资本(金)超810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14%,实有户数和资金数额均创历史新高。

为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中山瞄准“告知承诺”这一突破口,明确改革方式调整界定标准,积极打造具有中山特色的告知承诺标准化高地,在全省自贸区外的地级市创新实施“实行告知承诺”扩面提质的改革实践。通过前期广泛调研和对标先进,将涉及我市7个部门原为“优化审批服务”的14个事项,提级为更有含金量和获得感的“实行告知承诺”方式,具体为:出版物零售单位(个体工商户除外)设立、变更审批,中等职业学校设置审批,普通高中学校设置审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置审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设立健身气功活动站点审批,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核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资格审批,排污许可证核发(延续),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食品经营许可(除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外),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核发(仅限品牌连锁便利店)。2021年1月4日,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中山市“证照分离”涉及“优化审批服务”事项提级为“实行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允许事项清单中的相关环节、条件和材料以申请人承诺的方式替代,有关主管部门根据风险状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事项清单的主要内容,是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对我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有关事项改革方式的进一步调整升级,将除法律法规规定不允许实行告知承诺以及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以外的事项,由“优化审批服务”提级为“实行告知承诺”,进一步破除“准入不准营”现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和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关键时期,加快推进和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于提振企业信心、释放市场活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