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部门动态】1个工作日内办结!市民政局行政许可业务全部实现“即办”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0-12-04

群众从提出申请行政许可到审批办结需要多久?日前,中山市民政局审批服务办公室给出了一份答案:受理后1个工作日内办结,承诺时限比肩甚至优于广州、深圳,目前市民政局56项行政许可事项100%全部实现“即办”,办理时限从法定的60日、20个工作日全部压减到1个工作日,时限压减率为97.2%,大大缩短了群众等待时间。

这其中,蒙女士是感触较深的一个。24日一早,她收到中山市民政局审批服务办有关业务办理进度的短信提醒,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民生综合服务窗口,来办结一份社会团体注册登记的行政许可事项。此时,离她前一天下午提出申请,才刚过去不到24小时,当场她便顺利领取到相关登记证书,真正实现了“零跑动”。蒙女士感叹道,如此便捷、贴心暖心的政务服务,要为中山民政点个大大的赞。  


此时,离她前一天下午提出申请,才刚过去不到24小时,当场她便顺利领取到相关登记证书,真正实现了“即办”。蒙女士感叹道,如此便捷、贴心暖心的政务服务,要为中山民政点个大大的赞。

据悉,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聚焦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深入开展需求调研、学习兄弟地市先进经验,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精简优化办事流程、科学压缩办理时限、全力缩减群众跑动次数。

而“即办”的背后,是一项项具体务实举措。市民政局审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是推行了全流程网上办,群众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在线申请,大大减少来回窗口办事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同时加强线上沟通,及时告知和协助修改完善相关资料。

二是简化办事材料,凡电子证照库能查到的证照一律不需要群众提交,上级部门清理的相关证明事项一律不需要群众提交。

三是进行容错受理,施行“先审批后修改”,真正实现了“让企业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就能把想办的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