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高效规范办实事 真诚服务为企业市生态环境局管家服务做好南部组团扩建项目环评审批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0-09-14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加大稳企安商力度,推行“环保管家”服务,积极助力企业发展。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渗滤液处理厂二期(扩容)项目是中山市重点项目,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项目的建成,将大大缓解中山市生活垃圾处理压力。自该项目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协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环保问题,提高环评审批效率,在4个工作日内完成了该项目的环评行政审批程序。

一、提前介入,加强业务指导。自南部组团项目启动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积极与建设单位衔接、沟通,安排专人为项目提供管家式服务,在项目可行性研究、环评文件编制等阶段积极介入,为建设单位提供政策指引、确认执行标准;协助建设单位倒排工期,确定环评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在审批过程中保持与建设单位的密切互动,保障审批中的信息畅顺。

二、主动作为,解决瓶颈难题。在南部组团项目环评编制、审批过程中遇到技术问题时,曹英姿副局长组织相关科室出谋划策,提出解决方案;胡子冠副局长带队与技术评估单位专家面对面沟通协商,寻求技术支持,解决项目技术评估中遇到的问题,并亲自参加该项目的专家评审会,协调专家对该项目环评文件提出专业的意见,指导建设单位完善报告书内容。

三、空中审批,破解疫情影响。南部组团项目提交环评审批时,正是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局审批服务办公室创新审批方式,改变建设单位需要到办事窗口提交审批申请的惯例,建设单位在审批系统提交申请即予以受理;环评审批所需纸质版材料,由在办事窗口提交改为邮寄;技术评估的专家面对面审查会议改用函审的形式;遇到问题通过邮件、电话、微信沟通。通过这些“网上办”、“不见面审批”的方式,确保了项目审批不受疫情影响。

四、流程并行,压缩审批时间。杜敏局长多次强调“不能让环评审批耽误企业建设”,按照这一要求,局审批服务办公室在南部组团项目审批中将多个流程并联进行,尽最大可能压缩审批时间。在受理环评审批申请当天选定技术评估单位,将环评受理公示与环评技术评估同步开展,将环评审批行政审核与环评技术评估同步开展;环评技术评估完成的当天,专题为南部组团项目召开局建设项目审批小组会议,讨论同意项目审批,并在同日发布审批前公示;公示结束后,两个工作日内出具了环评批复。

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局还将继续推进该项目的“环保管家”服务,积极协助、指导企业完成后续的排污许可证申领、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等工作,助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