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以“奔跑者”姿态,迈出重振虎威新步伐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0-07-13

2020年5月初,中山市12345投诉举报平台管理中心(下称“12345管理中心”)立足基础、循序渐进,谋划了“两翼齐飞”改革发展新格局。“一翼”是将12345热线平台打造成为化解矛盾的“助推器”以及和谐中山的“风向标”。另“一翼”是将12345政企通平台打造成为中山企业的“贴心保姆”以及党委政府的“经济运行分析参谋”,尽心尽力当好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市民的“店小二”。截至目前,两项工作均取得实质性进展成效。

一、精准发力,会商研讨解难题

12345政府服务热线作为市民联系政府的桥梁纽带和检验政府工作的窗口,发挥着群众诉求“代言人”、社情民意“晴雨表”、作风建设“监督岗”的积极作用。12345管理中心作为其管理运营方,以群众所急所盼、所需所思为工作着力点,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加强热线平台服务水平,更好地听民声、畅民意、解民忧、纾民困,“软硬兼施”架起政府与市民的“连心桥”。

“软服务”方面。5月7日起,12345管理中心赴各市直部门研讨交流,听声音、找不足、纳良言。1个月的时间内,相继走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大家各抒己见,在知识库完善更新、工单存量问题、热点事项解决途径、便民服务举措、部门条块分割等方面积极表态、凝聚共识,找准问题深挖根源,明确方向注重实效,交流学习谋取进步,经验分享共同发展,用头脑风暴碰撞出思维火花,列举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案做法,为接下来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硬举措”方面。12345管理中心在平台系统的技术支撑上精准施策,综合借鉴各热线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完善优化现有的热线平台,组织开展业务系统培训会,并于今年7月1日起,在医保、公积金领域进行新旧系统衔接换代试点工作。新系统界面更清晰、功能更全面、规则更合理,促使12345热线服务能力从“锦上添花”转变成“硬核实力”,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热线工作效率,努力做到一个电话解决群众烦心事、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创新服务,搭建平台解企困

在不断推动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5月起,12345管理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我省“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我市“稳企安商年”的部署要求,充分将中山的虎识、虎胆、虎气、虎劲转化为实际行动加以落实推进,开展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功能延伸和拓展行动,以探讨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为切入点,切实利用大数据技术驱动政务服务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中山市12345政企通服务企业综合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力争为中山优化营商环境的“后劲”持续“加码”。

在推进平台建设过程中,12345管理中心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首先,充分发挥摸着石头过河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将我市板芙镇作为首个平台运行试点地区。板芙镇积极响应支持,充分发挥全镇党员干部联系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深入企业宣传推广和指导使用,奏响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时代强音,更为平台项目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其次,充分发挥顶层设计的全面性和决定性作用。6月28日,在对平台试点情况的综合考量后,形成《关于全面应用中山市12345政企通服务企业综合平台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各镇区和市有关部门印发。与此同时,平台建设工作更是被纳入2020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清单,预示着各项建设工作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平台建设任务任重而道远,12345管理中心将坚持不懈地用心、用情、用力去创造出实实在在的惠企服务举措,努力为政府和企业间架起了一座高效便捷的沟通桥梁,切实将“企业有未来,中山才有未来 中山必有未来,企业未来会更好”的目标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