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窗口动态
市公安局审批办·以“不见面审批”为抓手 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公安政务服务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0-02-11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治工作“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不见面审批”为抓手,以政务服务网、粤省事、APP、自助一体机等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为载体,创新开展公安政务服务工作,做到了疫情防控与政务服务双提升、两不误。

一是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按照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要求,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公安政务服务一体机、粤省事和中国邮政快递服务,倡导办事群众通过上述途径进行网上办事、移动办事、自助办事。从2月3日起,为减少办事群众的聚集,审批办实行预约办理服务方式,办事群众办理紧急事务可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业务。同时,审批办以政务服务事项对标排查为抓手,利用“互联网+”思维,深入改造涉企的政务服务网上、网下办事流程,重点推出一批高频“全程网办”事项,尽快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咨询、申请、受理、审批、出证全流程网上“不见面审批”。逐步实现线上提交的各类电子申请材料与纸质申请材料具有同等效力,申请人无需再次提交纸质申请材料。

二是主动落实出入境管理新政策。利用中山日报、中山手机台、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以及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五项出入境管理新政策:一是2月3日起暂停受理、审批、签发内地居民赴港澳旅游签注,自助机、网上服务平台等受理渠道同步关停。因就学、就医、奔丧等情形急需赴港澳的,申请政策维持不变。二是原则上不再受理赴台团队旅游签注申请。三是向全市已持有有效赴港澳旅游签注的人员和已经完成制证尚未发放证件的申请人发送出国境重要短信49万条,提醒其疫情期间暂时不要出境。四是安排中山港口岸签证办不间断服务,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小组办公室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五是保障出入境窗口卫生安全,保持绿色通道和电话咨询渠道畅通。

三是创新推出交管服务新举措。为最大限度避免申请人向办事车管办事大厅聚集,一是创新推行驾驶人考试、驾驶证补换证、满分/审验教育、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指引群众通过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http://gd.122.gov.cn/)或者下载交管12123APP进行网上办。二是开通“应急窗口”。对救护、防疫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防护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以及运送蔬菜、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车辆,实行业务加急办理、预约办理、便捷办理,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应急车辆出行便利。三是制定紧急事项人性关怀措施。对于学习驾驶证明临界到期的考生,市公安交警支队主动加强与申请人联系,正妥善处置防控期间关闭考试导致过期的问题。

四、支援一线担当作为。审批办、出入境、车管所等窗口部门在做好审批服务事项的同时,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共组织窗口工作人员139人下沉基层一线执行勤务工作,全面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诠释对人民负责。